以后领养老金需要指纹认证 洛阳市共设52个指纹采

2012-05-18

    以后,我市企业离退休人员再领养老金需要指纹认证了。17日,记者从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获悉,为了完善我市企业领取养老金人员基本信息,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我市已全面开始企业离退休人员的指纹采集工作。

    为了方便指纹信息采集,我市共设52个指纹采集点。工作人员提醒,由于企业离退休人员较多,指纹采集量大,市民不必慌张,避开近期的采集高峰,有关部门将确保全市23.8万离退休人员指纹采集顺利完成。
    采集指纹每人约需3分钟
    据悉,目前只是初步的采集工作,至于指纹认证领取养老金的具体实施时间,由省人社部门统一安排。
    17日上午,已经有部分离退休人员在市社保大厅一楼进行指纹采集。记者看到,采集人员分别将左手的食指、中指和右手的食指、中指,按规定顺序放在指纹采集仪上,每个手指按两下,最后再由工作人员对其面部进行拍照。每个人的现场采集时间约为3分钟。
    采集后,工作人员将打印一张个人信息表。离退休人员需认真核对姓名、性别、出生日期、身份证号码、联系人、联系电话、居住地址、邮政编码等信息,如有变化请及时告知工作人员。在采集过程中如发现身份证信息有误,有单位的离退休人员由单位统一填报变更,无单位的离退休人员可到市社保局直接变更。
    全市共设52个指纹采集点
    据了解,我市共设52个指纹采集点。除了在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一楼大厅和各县(市)区社保中心,分别配备指纹采集系统外,17个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的营业网点现已开设指纹采集点,另外还有10个工商银行营业网点目前正在安装指纹信息采集系统,将于近期开通。
    为了方便大中型企业职工,市社保部门还在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洛阳LYC轴承有限公司、洛阳北方易初摩托车有限公司、中国石化集团洛阳石油化工工程公司、河南省安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钢洛耐集团、河柴重工集团等八家企业安装指纹采集系统,这些企业的离退休职工可按照所在单位通知的时间和地点,集体进行采集。
    工作人员提醒,为了节约时间,提高效率,离退休人员可先与原工作单位联系,由原单位统一组织指纹采集。没有单位的离退休人员,可按照“就近原则”,到领取养老金所在银行设立的网点采集指纹。进行采集时,要携带身份证、离退休证、医保卡等相关证件。
    省内离退休人员可在当地采集指纹
    不少本地企业退休而久居外地的参保人员担心,如果不能及时采集指纹,将直接影响到退休金的发放和领取。对于不在本地居住的离退休人员,如何采集指纹呢?
    市社保局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指纹采集系统在河南省内联网,省内居住的离退休人员由本人持身份证,就近到居住地的指纹采集点完成。在采集点还需打印《河南省企业离退休人员指纹采集登记表》,由本人签字后交采集点保存。
    另外,因特殊原因,离退休人员不能亲自到采集点采集指纹的,由其亲属或监护人提出申请,市社保局将安排工作人员上门采集。
 
(记者 李迎博 特约记者 李帆 通讯员 范广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