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身份证明年停用 请抓紧换领二代证

2012-05-21

    新修订的居民身份证法规定,第一代居民身份证2013年1月1日起停止使用。记者昨日从市公安局户证大队了解到,目前我市仍有约30万居民尚未换领二代身份证。民警提醒仍持一代身份证的居民,抓紧到公安机关换领二代身份证。

    1 明年起,一代身份证停用
    据了解,目前,我市公安机关采取电话预约、免费上门服务等措施方便居民办理二代身份证,尽管如此仍有约30万居民尚未换领二代身份证,且多为老弱病残、集体户、外出务工人员。
    从明年1月1日起,即使在有效期内的一代身份证也不能再使用。因此,目前仍持一代身份证的居民应抓紧时间换证。
    2 换领二代身份证手续很简单
    民警介绍,目前,只要由本人持户口簿和一代身份证去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办理即可,公安机关将优先受理持一代身份证的居民换领二代身份证的申请。
    行动不便者及孤寡老人等办证困难人群可以预约公安机关上门办理。
    另外,为方便在广东、新疆务工的我市居民换证,我市公安机关还在上述两地开设了身份证信息采集点,居民可就近在当地换领二代身份证,具体地址为:
    广州市荔湾区沙面三街3号,河南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电话:(020)81217561;东莞市金牛路一巷3号3楼,电话:(0769)23031978;珠海市九州大道建业一路花园大厦9楼9C1室,电话:(0756)3888778;乌鲁木齐市包房沟路178号泰翔大厦18楼,新疆河南商会,电话:(0991)5508310。
    目前,公民申领、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应缴纳的工本费收费标准不变,申领、换领居民身份证每证为20元;丢失补领或损坏换领居民身份证每证为40元。
    民警提醒,因换领二代身份证需要两个月左右的周期,请没有换领二代身份证的居民抓紧时间到公安机关换证。
    3 明年,办理二代身份证需采集指纹信息
    按照相关要求,明年,居民在办理二代身份证时需采集指纹信息。
    对此,民警表示,已经领取二代身份证的公民登记指纹信息将通过换领、补领逐步实现,换证居民登记指纹信息时不采取集中、大规模的统一采集方式。
    民警解释,即使启动换发居民身份证采集指纹信息,尚在有效期内的二代身份证仍可正常使用,居民是否换领带有指纹信息的身份证,由当事人决定。
 
(记者 武逸民 通讯员 王红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