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阳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工会法》、《劳动合同法》、《河南省工会条例》执法检查动员会

2012-05-31

    5月24日,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工会法》、《劳动合同法》、《河南省工会条例》(以下简称“两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动员会,安排部署“两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工作。
    会议由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张松文主持。会上,县人大常委会财政经济工作委员会主任王德功传达了“两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实施方案,县总工会主席赖长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陈世俊分别就《工会法》、《劳动合同法》贯彻实施情况作了汇报,县政府副县长李晓波对各部门配合执法检查提出了要求,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石彩云作了动员讲话。
    相关委局负责人,各乡镇人大副主席、工会专干、劳保所长和部分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李晓波要求,政府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此次执法检查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好执法检查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这次动员大会的精神上来,全力配合人大做好执法检查工作;要以此次执法检查为动力,着力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查摆问题、整改落实,探索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长效机制。
    石彩云指出,“两法一条例”实施以来,我县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工会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劳动关系总体上保持了和谐稳定,但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有的企业和单位工会组织还不够健全,工会工作无法正常开展,职工权益得不到应有维护;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民主管理制度、厂务公开制度落实不够;签订劳动合同问题较多,有些单位劳动关系不够稳定和谐等。因此,扎扎实实搞好这次执法检查,促进“两法一条例”的全面贯彻执行,显得十分必要。
    石彩云要求,各单位要切实加强领导,转变作风,精心组织。要按照县人大常委会的要求,细化工作任务,把工作做深、做细、做扎实。要通过此次执法检查进一步增强法制意识,更好地解决依法行政中的难点问题和广大职工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为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