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报送2013年地方立法建议项目的通知

2012-06-05

市人民政府,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高新区人大工作联络处:
    为了进一步推进公开立法、民主立法,选好选准地方立法项目,科学制定洛阳市人大常委会2013年地方立法计划,根据省人大常委会的要求和《洛阳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制定办法》的规定,现对做好2013年我市立法建议项目的征集和申报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2013年立法项目征集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 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中原经济区建设、“三化”协调科学发展和“福民强市”的总体目标,紧紧围绕持续 “六加一”提升“六加一”的决策部署,着眼于我市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民生改善等方面的重大问题,努力实现编制地方立法计划同改革发展重大决策的有机结合,为我市的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法制保障。
    二、立法建议项目的选题要科学合理,具有一定的前瞻性,以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促进和谐为重点,突出地方特色。要结合我市的市情和实际,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环境创优、提升城市品位、加强环境与资源保护、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社会反映强烈,需要通过立法加以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申报的重点。
    三、不属于地方立法权限的或不宜由地方立法规范的思想道德范畴、具体工作、技术措施等问题,不要作为立法建议项目提出。
    四、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可以提出在全市普遍适用的立法建议项目,也可以根据当地实际和需要,提出立法建议项目。
    五、各单位接到通知后,要抓紧选题论证,确定立法建议项目,并按照要求填写《洛阳市地方立法建议项目申报表》,于2012年8月30日前报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
    联系电话:0379—63926293
 
    附:《洛阳市地方立法建议项目申报表》
 
                                                                              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2年6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