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我市CPI环比下降1.3% 鲜菜价格环比下降17.2%

2012-06-14

    国家统计局洛阳调查队今日发布调查数据显示,5月,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3.9%,环比下降1.3%。

    数据显示,5月我市食品类商品价格同比上涨7.9%,仍是CPI上涨的主要推手。其中,鲜菜价格同比上涨32.9%,水产品价格同比上涨15.9%,而蛋类价格有所下降,同比下降16.1%。
    此外,烟酒及用品类、衣着类和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商品价格同比分别上涨4.8%、4.4%和3.6%,也是推动5月CPI同比上涨的重要因素。
    从更能反映价格最新变动情况的环比情况看,5月,我市CPI环比下降1.3%。国家统计局洛阳调查队工作人员表示,这主要是受鲜菜价格大幅下降。
    与前一个月相比,5月我市食品类商品价格环比下降2.2%,其中鲜菜价格环比下降17.2%,对CPI下降起到重要的下拉作用。此外,影响CPI构成的八大类商品中,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交通和通信类、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居住类商品价格环比分别下降0.2%、0.1%、4.7%和0.4%。 
    该工作人员表示,近期我市菜价明显下跌,其他主要农产品价格也稳中有降;成品油价格下调,将降低许多行业的生产、运输成本,预计6月我市CPI将稳中有降。
 
(记者 戚帅华 通讯员 邢秋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