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白志刚听取市政府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汇报

2012-06-21

    根据工作安排,6月19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白志刚听取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进展情况的汇报,并对下一步办理工作提出要求。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市人民政府负责建议办理工作的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上,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乔文祥汇报了市政府代表建议办理情况。今年市政府共承办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195件。代表建议交市政府后,市政府专门召开全市政府系统代表建议交办会,对今年的办理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提出具体办理要求,并将建议全部分解到有关县(市)区和承办部门进行办理。各承办单位领导重视,按照统一部署和要求,制定办理方案,落实办理责任,全面展开办理工作。截至5月底,196件(含闭会期间1件)已按规定时限全部办理答复代表。代表反馈188件,满意或基本满意187件,不满意1件;其余8件因代表出差或未联系上,尚未反馈,有关承办单位正积极与代表沟通联系。
    在听取汇报后,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主任郭素玲肯定了市人民政府今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成效,同时指出了办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一是对代表建议的办理结果没有按照已经解决、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解决、因条件限制不能解决三种情况进行归类统计;二是对有些重点建议的答复针对性不强;三是个别重点建议的答复意见时间概念不清晰,还不够实。
    最后,白志刚副主任作了总结讲话。他说,市人民政府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总体看对今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应给予充分肯定。1件代表反馈不满意的建议,涉及到企业改制,也是“六加一攻坚战”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一个共性的问题,有关部门应尽快研究出台相关意见,由市人民政府研究解决。
    他指出,人大代表提出建议是法律赋予的权利,是依法履行代表职责,代表人民参与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监督国家机关工作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非常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不断探索如何进一步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切实提高建议办理的质量和水平。就下一步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白志刚副主任提出具体要求:各承办单位在办理工作中注重代表满意率的同时,要更加注重代表建议的落实率,注重解决代表建议所提出的问题。要本着对代表负责的态度,实事求是,尽力而为,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提高代表建议落实率。承办单位办理答复代表建议不是各项工作总结汇报,也不是过去做法的简单罗列,要就代表提出的某一方面问题进行有针对性地答复,做到有的放矢。市人民政府要对代表建议办理结果认真整理分类,对已经解决、办理效果较好的应给予肯定和鼓励;正在办理或列入计划办理的,要加大办理力度,让代表看到阶段性的办理效果,争取早日办结;对因政策等因素限制不能解决的,要向代表耐心做好解释说明工作,以取得代表的理解。
 
 
 
 
 
(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