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信访维稳工作

2012-06-29

    近年来,区人大常委会一直把做好信访工作当作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促进社会稳定的头等大事,以群众信访集中反映的问题为突破口,强化对“一府两院”的监督,进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对“一府两院”的依法监督职能落到实处。
    6月28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薛建军,副主任任书安、马国富率各委室负责人先后到李楼镇政府、开元路办事处和区信访局调研信访维稳工作。
    结合调研中了解掌握的有关情况,薛建军主任指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涉法信访总量将呈上升趋势,目前司法系统的信访建设和应对办法还不够适应;信访接待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个别信访干部化解社会矛盾的方式方法要加以改进。为此,要着力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抓好重点时段的信访工作。各街道、部门,特别是全区信访干部一定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积极主动地投身于信访维稳工作之中,切实做到“矛盾不上交、责任不推卸”,确保守土有责,为我党将要召开十八大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二是抓好信访结案化解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会议精神,进行全面排摸,对排查出的信访问题认真进行梳理,落实责任、限期解决、加强督查,防止矛盾积淀和矛盾激化。深入开展重信重访专项治理,切实做好解疑释惑、化解矛盾等工作,促使一批涉法信访件案息诉息访。三是抓好信访机制创新。要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与疏导教育相结合的原则,进一步完善信访工作责任制,加大信访工作的考核和问责力度。要针对具体案件成立专项联合工作组,建立以“警民联调”、人民调解、信访化解等为主要内容的链状矛盾纠纷多元解决机制。四是完善信访信息预警预报机制,深化情报信息收集工作,及时掌握预警性、内部性、深层次情报信息,随时掌握信访的信息动态,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的发生。广大干部要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全力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全力维护好全区发展稳定的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