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师庙将“变身”老子纪念馆

2012-07-05

    道法自然、无为而治、天人合一……提起这些名言,不少人就会想到大思想家老子(又名老聃、李耳)。作为周朝的“守藏室之官”(管理藏书的官员),老子曾长期在洛阳工作、生活。

  为纪念我国古代这位伟大的哲学家和思想家,我市在位于老城区北大街的祖师庙筹建了老子纪念馆。目前,纪念馆已进入布展的最后阶段。今年河洛文化旅游节期间,老子纪念馆将正式开馆。届时广大市民又多了一个了解道家思想、感受先贤智慧的好去处。
  祖师庙“变身”老子纪念馆
  在老城区北大街喧闹繁华处,有一座古代庙宇风格独特,静静伫立已近千年,它就是祖师庙。
  祖师庙始建于元末明初。目前,祖师庙占地面积约1700平方米,现存前殿、大殿和东耳房。其中,大殿坐北朝南,面阔5间,进深3间,殿内左右暖阁各1间,歇山顶,四周斗拱,飞檐起翘,琉璃瓦覆盖,顶部正脊两端有陶塑龙吻,脊背饰龙、荷花彩陶浮雕,殿顶四角戗背上塑四神。
  据洛阳民俗博物馆馆长王支援介绍,大殿内原供奉着北方之神——真武大帝。明清时期,祖师庙的香火还相当旺盛,庙里有戏楼、大门、照壁和前后殿等。新中国成立后,这里成了市农业生产资料公司的仓库。2006年3月,凭借其大殿内典型元代建筑风格的梁架结构,祖师庙被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王支援说,祖师庙变身“国保”后,如何更好地体现其文物特色、发挥其文化功能,成为管理部门一直思索的问题。经过反复考虑和论证,管理部门于去年9月最终决定将祖师庙改为老子纪念馆。作为东周的“守藏室之官”,老子曾长期在洛阳生活、工作。在这里,他整理和阅读了大量的图书典籍,为创立道家学说打下了基础。他的传世名著《道德经》也首萌于洛阳,书于函谷关。洛阳在道家思想的形成过程中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老子道家文化深深根植于洛阳,洛阳有责任传播老子文化。”王支援说。
    大殿内将上演3D动漫
    “变身”老子纪念馆后,祖师庙有什么变化?
    昨日,在洛阳民俗博物馆副馆长梁淑群的带领下,我们来到祖师庙:刚刚修葺过的大殿气势恢宏,新刷的大门红光闪亮,地面上的石板也被重新一一铺设,整体环境焕然一新。去年年初,市文物部门开始着手对祖师庙进行修缮,如今古建维修已经基本完成。
    走进大殿,一座高约2.4米的老子雕像首先映入眼帘。这尊雕像面容丰满,体态潇洒,服饰飘逸,旁边还站立着两名“童子”。大殿四周的墙壁上是刚刚绘制完成的壁画,壁画描绘了老子的一生,包括老子出生、拜师、在洛阳担任守藏史、著《道德经》、西出函谷关等经历。
    大殿南墙左右两侧还预留了两个位置,它们又有什么用途呢?“这是专门用来进行3D动漫放映的展示区。”梁淑群说,为更好地宣传老子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老子,此次老子纪念馆在布展上也力求突破传统,将采用先进的3D动漫技术展示老子文化。
    制作中的3D动漫宣传片时长约10分钟,分为“老子和道德经”、“孔子入周问礼”两个故事。片中的老子形象将以元代书法家、画家赵孟頫的《老子像》为原型。“在赵孟 的《老子像》中,白发长须的老子身着长袍,拱手而立,最符合大众心中的老子形象。”梁淑群表示,青牛、孔子等与老子有关的历史符号也将在宣传片中出现,力求给观众以最直观、最生动的感受。
    与老子文化亲密接触
  王支援说,除3D动漫宣传片之外,作为一座展示老子文化的专题性纪念馆,老子纪念馆还将处处体现老子与道教文化,通过石碑、民间道教文物展览、洛阳老子遗存沙盘等手段,让市民全方位去了解老子及道教文化。
  【看点一】石碑
  在祖师庙的修缮过程中,曾发现多块石碑。它们如今已被竖立于大殿西侧,开馆后将正式与市民见面。王支援说,在这些石碑中,有一块清代嘉庆年间的石碑最为重要,它不但证明了祖师庙在清代嘉庆年间的名字为真武庙,还引出了齐鲲任河南府知府时的一段佳话。
  清嘉庆十七年(公元1812年),齐鲲调任河南府知府,来到洛阳。在洛阳期间,他革除摊派车马的弊政,并刻碑警示。次年,洛阳大旱,他亲自到民间视察,收缴官吏贪污所得分发给百姓。
    【看点二】民间道教文物展
  为筹建老子纪念馆,从去年开始,洛阳民俗博物馆就开始向社会征集与老子、道教有关的文物,截至目前,已征集文物500多件,其中以神像居多,包括老子雕像、关公像等。
  这些塑像以木雕居多,不少雕像身上还涂了金漆或彩漆,制作十分精美。如一尊高约82厘米的关公像,造型十分别致,神情不怒自威,雕刻手法细腻,形象栩栩如生。当然,由于年代久远,不少木雕像表面的涂漆已经斑驳,部分雕像甚至面目全非。
  而由于道教人物数量庞大,造型多变,辨识起来相当困难。“为辨识这些雕像,我们特意邀请了一些民间手艺人。”梁淑群表示,目前,征集文物的辨识和整理工作仍在进行中。待整理完成后,他们将挑选出150多尊工艺精湛、造型优美的雕像,在祖师庙前殿进行展示。届时,市民可一睹这些民间雕塑的风采。
  【看点三】洛阳老子遗存沙盘
  为全面展示老子与洛阳的渊源,老子纪念馆还在祖师庙大殿东耳房,制作了洛阳老子遗存的沙盘模型,上面标注有孔子入周问礼碑、上清宫、下清宫、老君山、函谷关等。同时,在祖师庙的东院墙上,有关部门还将印刻《道德经》全文,供参观者观看。
  今年9月正式开馆
  目前,老子纪念馆正处于筹建、布展阶段,预计今年9月河洛文化旅游节期间开馆,届时广大市民便可与之亲密接触。
  王支援说,老子与洛阳有着很深的渊源,并在此留下了许多历史遗存,如老子故居、孔子入周问礼碑、上清宫和下清宫等,但目前在洛阳却没有一个完整展示老子及道家文化的地方。“老子纪念馆的筹建,标志着我们在宣传老子文化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加强对老子文化的研究和传播,洛阳仍有很长的路要走。而这样的研究和传播,也必将大大增辉我市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王支援说。
 
 
(记者 姜春晖 见习记者 孙小蕊/文 记者 李卫超/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