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对食品(餐饮业)监督执法情况进行调研

2012-07-09

    7月6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薛建军在食品餐饮业安全工作调研中强调:食品药品安全是公共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民生之本、和谐之基、安民之策,是党政关心、群众关注的大事,也是重大的民生问题。区政府和卫生局等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做好食品卫生工作的认识,夯实基础,细化工作内容,强化责任目标,对重点区域要重点加强日常监管频次和执法力度,依法行政、严格执法,认真履行监管职责,确保我区不出现食品安全事故,保证人民群众的食品卫生安全。通过这次专题调研,大家对区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和全区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有了详细的了解,调研组也对区政府及职能部门在保障全区公共饮食安全、促进全区食品药品产业全面发展、提升食品药品科学监管能力等方面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针对调研中发现的在餐饮业食品卫生监督执法力量不足、执法装备落后,对流动食品摊点、农贸市场、便民市场内的食品摊点和食品大排挡的卫生安全隐患较大等问题,调研组建议:一是强调基层,卫生监督执法部门要下沉执法监督力量,提高执法检查标准和频率,具体到各餐饮点操作间,把各项卫生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制度宣传到位,深入人心,增强生产经营者的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和诚信意识。二是严管重罚,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使严惩重处成为食品安全治理常态,对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坚持“严”字当头,露头就打、毫不手软。进一步加大协调联动和综合执法力度,做到违法必究、执法必严,净化我区餐饮业市场。三是重点支持,区政府一定要高度重视、支持此项工作,依法增配卫生执法部门人员编制,积极调配行政执法车辆。同时积极争取上级、本级政策资金,配齐必要医疗设施,搞好卫生医疗服务。四是注重环节,进一步强化食品药品生产营销全程监管力度。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严格监管食品药品原料采购、生产制作、市场销售的各个关口,坚决杜绝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等危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不法行为。五是整合资源,进一步健全食品药品监管体系。要充分发挥食品、药品、餐饮等行业协会的积极作用,要以三级监管体系、食品安全应急体系、食品安全信誉体系建设为重点,有效整合职能部门资源,健全监管体系,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郭祖勋、各委室主任参加,区政府副区长李永强、区卫生局相关负责人陪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