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1月1日起洛阳市契税纳税时限由1年改为30日

2012-07-13

    按照省地方税务局的要求,从今年11月1日起,我市契税纳税时限由现在的1年改为30日。届时,市地税局将对未到征收机关办理纳税申报,且未缴纳契税的纳税人,按日加收应纳税额万分之五的滞纳金。这是昨日市地税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的消息。

    1 纳税时限起算日为签订购房合同当天
    市地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契税征收对象主要为土地、房屋权属转移中承受的单位和个人。凡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土地使用权转让、房屋买卖、房屋赠予、房屋交换等行为,均需按规定缴纳契税。目前,我市契税按照房屋售价的4%征收。
    今年11月1日起,契税纳税人应当从纳税义务发生之日起10日内,向土地、房屋所在地的契税征收机关办理纳税申报,并在纳税义务发生之日起30日内缴纳税款。
    契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纳税人签订土地、房屋权属转移合同的当天,或者纳税人取得其他具有土地、房屋权属转移合同性质凭证的当天。需要强调的是,纳税义务发生之日与房地产开发公司何时交房不是一个概念——由于房地产开发商的原因未按照合同约定及时交房,也不能延缓缴纳契税。
    另外,契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在今年11月1日以前的,根据规定纳税义务发生时间将从11月1日开始计算。换言之,契税纳税人应当在11月10日前办理纳税申报,并在11月30日前缴纳税款。
    2 缴纳契税有定点,可预约
    据介绍,此次契税纳税时限调整涉及市区居民约2.5万户。
    该负责人表示,在洛阳市区购买房屋的居民统一在市行政服务中心三楼地税局(契税征收)窗口办理,在各县(市)购买房屋的需要到当地契税征收机关办理,吉利区居民可在吉利地税征收大厅办理。
    据介绍,为避免缴纳契税市民出现扎堆儿现象,市地税部门将在市行政服务中心三楼增设8个契税征收服务窗口。另外,市地税部门还制作了契税受理服务单。纳税人可携带本人身份证及申报资料原件、复印件到1号至6号窗口领取契税受理服务单,然后按照契税受理服务单预约的日期到7号至16号窗口办理纳税申报手续。
    该负责人提醒,市民在领取、填写契税受理服务单后,要严格按照预约日期办理。
    3 部分普通住房契税仍有优惠
    根据相关规定,目前个人购买普通住房且该住房属于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唯一住房的,减半征收契税;如符合上述条件且房屋面积在90平方米(含)以下,契税按照房屋售价的1%征收。
    据介绍,个人购买家庭唯一普通住房的,办理减税时需提供如下资料:
    一是有家庭全部成员的户口簿原件和复印件,集体户口本人页须加盖派出所公章。
    二是结婚证原件和复印件,22岁以上男性、20岁以上女性的单身购房人提供户籍所在地婚姻登记处开具的未婚、离异后未再婚或丧偶后未再婚证明原件。
    三是洛阳市房屋查询证明书原件(以家庭为单位查询,市区查询地址在市行政服务中心二楼住建委窗口)。
    四是户籍所在地房屋查询证明书原件(以家庭为单位查询,在每个家庭成员的户籍所在地房屋主管部门办理)。
    五是诚信保证书原件(购房人填写、签名、按指印)。
    我市享受优惠政策的普通住房认定分为两个时间段,详细情况可见图表。
    据悉,对于二手房缴纳契税,市民首先需到市行政服务中心三楼二手房征收窗口缴纳相关税费,并领取存量房价格评估单,然后买卖或赠予双方同时到契税征收窗口办理契税申报、缴纳事宜。
 
(记者 武逸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