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龙区人大常委会对全区开展土地执法工作情况进行视察调研

2012-07-19

    7月18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薛建军,副主任杨平、李爱国带领部分人大代表,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执行情况,对全区土地执法工作进行视察调研。视察组一行先后到李楼镇潘寨小区、双赢高科有限公司、开元大道东段、洛龙科技园白马轴承技术有限公司,就城乡一体化建设土地报批情况,农业结构调整、土地流转情况,卫片执法检查整治情况,闲置土地处置现场进行了实地查看,并听取了区国土资源局负责人关于全区土地执法工作情况的汇报,区政府副区长李永强等陪同。
  视察组对全区《土地管理法》贯彻执行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区国土资源局针对我区人多地少、耕地保护工作压力较大、建设用地相对不足等现状,积极开展“双保工程”和集约节约活动,严格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制,加强土地监察执法力度,及时制止和查处各类违法用地行为,进一步规范了全区的土地市场秩序,为土地的合理开发与使用做出了积极贡献。
  针对全区国土资源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薛建军主任提出六点建议:一是继续加大土地执法力度,针对一些所谓的“大项目”占地后长期闲置、经济效益差、用地不合规、土地出让金不按时清缴的企业,职能部门要结合国家、省、市国土资源部门的要求,尽职尽责开展执法监督,全面清理集中查处此类违法违规行为,并及时向区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汇报沟通,争取支持,在全区树立依法用地的观念。二是区国土资源局要当好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先锋队,积极转变管理方式,关注辖区中型企业、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三产服务业的发展,给予用地等政策扶持。三是经营管理使用好现有的土地资源,监督跟踪土地使用情况,对原征用的土地征而未用的、用而未批的要及时调整、控制,减少土地闲置,发挥土地效益最大化。四是利用好国家土地政策,在不违背法律、法规的前提下,灵活运用现有闲置(如:破产的乡镇企业、合点并校后)的土地,为区域经济发展创造更多的发展空间。五是加强统筹协调,发挥综合执法的作用。区法院、检察院、公安分局、规划、税务等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紧密配合,齐抓共管,形成执法合力,保证国家各项土地管理政策落到实处。六是积极探索征地、安置、补偿机制,切实处理好失地农民的利益。建立健全土地执法、监管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各项制度,提高土地执法监察队伍的能力和管理水平,创新服务理念,为我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的土地环境。
 
 
 
洛龙区人大办公室
2012年7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