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寺泰式佛殿大殿扩建完毕

2012-07-24

    21日上午,随着施工人员将一个金黄色的天角安放在白马寺泰国风格佛殿的顶部,这座象征着中泰两国佛缘的大殿正式落成开放,为白马寺这座千年古刹又增添了一道异域美景。

    白马寺泰国风格佛殿位于白马寺的西南角、印度风格佛殿的北侧。21日上午,一走进这里,记者立即被眼前这一组金碧辉煌的建筑吸引了,尤其是正门前方两侧两匹高约2米的镏金大马,雄健有力,颇有气势。

    沿大门进入佛殿,处处呈现出泰国特色,处处让人感受到异域风情。大殿位于整个佛殿的中心位置,围绕大殿的建筑从西向东依次是两座僧舍、凉亭(供游客和居士休息的地方)、斋堂、博物馆、钟楼、鼓楼、四面佛等。在钟鼓楼以东,是一座正在建设中的舍利塔,此外,佛殿还设有接待室等。

    大殿占地面积1000多平方米,完全为泰式风格,通体白色,施以金黄色、蓝色、红色等各色彩绘。在泰国工匠的精心设计下,泰式寺庙的重檐、柱头翘角、山墙装饰等,彰显雄奇、精巧的异国情调。

    21日上午进行的是大殿天角和奠基石的安放仪式。记者在现场看到,经过数名泰国工匠的配合,一个金灿灿的建筑物件被高高地吊起,最终准确无误地安放在大殿顶部的一角。而后,排列在大殿四周和大殿中心的9个圆形奠基石也被落入事先挖好的大坑内。负责施工的白马寺工作人员张银峰介绍,天角和奠基石的安放仪式是泰国的一种传统习俗,类似于中国传统建筑中进行的上顶梁等仪式。这个仪式完成后,大殿就算正式落成开放了。

    张银峰说,泰国佛殿的这座大殿建成于1995年,经过10多年的时间,大殿的外观已经有些破旧。此次扩建,是在原有建筑的基础上,主要对外部进行翻新,同时将大殿周围低矮的汉白玉栏杆全部进行更新,在大殿顶部两侧分别外扩1米并进行装饰,殿前屋檐也向外延展1米多。

    张银峰介绍,对于大殿的扩建和外部装饰工作,泰国方面非常重视,特意派来十几名工人配合工作。经过中泰两方施工人员的共同努力,大殿的扩建、装修工程基本结束。

    白马寺有关负责人介绍,大殿正式落成对外开放后,佛殿内的博物馆、舍利塔也将继续加紧建设。按照预定的工程进度,博物馆和舍利塔将于今年年底正式完工,整个佛殿的建设工程也将随之结束。

    届时,这座象征着中泰两国佛缘的佛殿将完整地呈现在中外游客面前,而这也将离白马寺要实现的“来到白马寺,看遍全世界最具代表性的佛教建筑”的目标又近了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