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在洛阳考察黄河防汛工作时强调高度重视防汛抗洪救灾工作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12-08-02

    在我省防汛抗洪的关键时刻,8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亲临河南考察黄河防汛工作。他强调,要高度重视,全面加强预测预报预警,切实做好抢大险的各项准备,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水利部部长陈雷,国务院研究室主任谢伏瞻,国务院副秘书长、总理办公室主任项兆伦,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学东,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田学斌随同调研考察。
  省领导卢展工、郭庚茂、叶冬松、刘春良、毛万春、刘满仓、曹维新和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陈小江参加调研考察。
  市领导李柳身、郭丛斌、尚朝阳、田金钢等陪同调研考察。
  “小浪底是个了不起的工程,它在防洪、调水、调沙、发电等许多方面发挥了综合效益。在小浪底的运行过程中也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
  冒着盛夏阵雨,温家宝一下飞机就直奔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所在地,了解小浪底水利枢纽运行情况,视察小浪底大坝,察看排水排沙情况。蓄积的水流裹挟着泥沙从大坝的出水口喷涌而出,呈现出一泻千里、惊涛拍岸的壮观场面。温总理凝神细看,连连赞叹。
  温家宝在看望慰问小浪底水利枢纽建设管理局同志时说,小浪底是个了不起的工程,它在防洪、调水、调沙、发电等许多方面发挥了综合效益。在小浪底的运行过程中也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黄河13年不断流而且一直保持安澜,说明小浪底工程的决策、建设以及运行都是成功的。小浪底的成功与同志们的努力分不开,与河南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分不开,与河南人民为小浪底工程建设所作出的贡献分不开。
  温家宝深情地说,无论是水大还是水小的时候,看到我们的母亲河黄河总是奔流不息、安澜无恙,我们感到非常放心。希望同志们在这个光荣的岗位上,一定把小浪底工程维护好、利用好、管理好,让它为人民群众的安全和利益发挥更大效益。今年气候复杂多变,北方多雨,我非常关心黄河水利工程和黄河安全,今天来看看小浪底工程,看望慰问同志们。看了之后我放心了,感谢同志们的付出,在这里我向大家问好。
  “你们为小浪底工程建设作出了贡献,作出了牺牲,党和政府不会忘记你们,你们的生活好了,我们也就放心了”
  温家宝还专门到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库区移民村——孟津县朝阳镇煤窑新村看望村民们。听说总理来了,村民们纷纷走出家门,簇拥在村口道路两侧欢迎总理。温家宝来到村民中间,亲切地同大家握手,向村民们问好。
  温家宝走进村民吕新家,并在田边地头与村民们围坐在一起,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从夏粮收成到村民收入,从土地墒情到水利设施,从住房条件到社会保障,总理问得仔细、听得认真、说得恳切。看到村内道路通达每户、楼房排列整齐、移民群众生活水平得到提高后,温家宝十分高兴。他说,你们为了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建设舍家离乡,为工程建设作出了贡献,作出了牺牲。小浪底水利工程起了很大的作用,确保黄河中下游安澜无恙十几年,造福了人民。党和政府应关心关怀你们的生活,帮助你们把生产发展好,你们的生活好了,我们也就放心了。
  温家宝还特别关切地询问村民生产生活中还有什么困难和问题。村民们敞开心扉,你一言我一语地述说起来。对村民反映的地块小、分散,种地跑路远,水利设施基础较差、浇水灌溉困难,集体经济比较薄弱、农民收入来源单一等问题,总理叮嘱当地党委、政府要认真研究,逐步加以解决。
  市委书记毛万春当即向总理表态:“我们一定会把这些问题研究好、解决好,让总理放心,请乡亲们放心,也请乡亲们监督我们。”
  一番话,又激起群众阵阵掌声。
  “黄河的安全直接关系千百万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关系经济的平稳发展,关系社会稳定,我们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落实各项防汛措施,确保黄河安全。”
  考察期间,温家宝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黄河流域防汛情况汇报。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陈小江,省委副书记、省长郭庚茂分别汇报了黄河防汛工作和河南省防汛工作情况。听取汇报后,温家宝作了重要讲话。
  温家宝说,今年入汛以来,我国极端灾害性天气多发、重发,最主要的特点就是降雨偏多,洪涝灾害严重,不仅传统多雨的南方地区降雨过程长,而且多年少雨的华北、西北等地区也发生了罕见的暴雨、洪水。全国先后有300多条河流超警,特别是黄河上中游暴雨强度大,洪水来得早、来得猛,防汛抗洪形势严峻。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当前的防汛救灾工作,国家防总已经进行多次部署,各地党委、政府也十分重视,精心指挥、周密安排,科学调度、严密防控,防汛救灾工作有序推进。这里,我强调几点:
  一要高度重视当前黄河防汛工作。历史上,黄河水害一直是中华民族的心腹之患。经过长期的建设,黄河的防洪体系有了很大转变。但由于黄河防洪问题的复杂性、特殊性、艰巨性,黄河水害问题依然没有根本解决。入汛以来,黄河中游干流两日内两次出现洪峰,黄河山陕区间滩区被淹,部分控导工程出现险情。黄河已经有30年没有出现大的洪水,今年出现的洪峰险情提醒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黄河的防汛工作。黄河的安全直接关系千百万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关系经济的平稳发展,关系社会稳定,我们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落实各项防汛措施,确保黄河安全。
  二要全面加强预测预报预警,密切关注汛情变化。黄河流域气候变化复杂,一年当中先旱后涝、旱涝交替、旱涝急转的情况经常发生,黄河下游水位受来沙情况的影响很大,水位流量关系复杂,洪水预报特别是水位预报的难度大。如果没有准确的气象、水文预报,就无法作出正确的抉择。因此,一定要克服困难,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监测,做好预报工作,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这是黄河防汛抗洪最基础的工作。
  三要切实做好抢大险的各项准备,确保黄河大堤万无一失。虽然近几年我们大力加强了黄河标准化堤防建设,但是黄河堤基情况复杂,新修建的工程没有经过大洪水的考验,不确定因素很多,直接危及堤防的安全。黄河下游人口密集,有许多铁路、公路干线和城市、工矿企业,目前有的地方河床高出地面几米到十几米,大堤一旦决口,洪水居高而下,将给黄淮海平原广大地区带来灭顶之灾。因此,保障黄河大堤的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一定要充分认识黄河防汛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保持清醒头脑,坚决克服麻痹思想。要针对黄河河势游荡、堤防易冲难防的特点,强化抢险队伍,备足抢险物料,确保不出大的问题。
  四要做好滩区避险,确保群众生命安全。目前,黄河下游滩区仍然居住着180多万人口。我们要深入细致地做好避护安置的准备工作,对撤退道路、交通运输、对口安置、生活安排,都要做出事先安排并落实到村、到户、到人,确保群众生命安全。要加强对滩区、蓄滞洪区干部群众的宣传教育,使他们自觉地服从防汛抗洪大局,坚决执行调度命令。
  五要加强科学调控,合理利用雨洪资源。黄河流域还是干旱多发地区,水资源紧张。黄河防汛工作既要保大堤的安全,又要保滩区群众的安全,既要防御洪水,也要妥善处置泥沙,既要避免旱涝灾害,又要考虑抗旱用水。实现这样的目标,必须统筹兼顾、科学调度,合理分配黄河的水资源,在确保防洪安全的条件下,千方百计地满足沿黄城乡居民生活用水需求,满足生产和生态用水需求。
  六要进一步加强黄河防洪设施建设。实现黄河长久安澜,还必须加强防洪工程建设。要继续大力开展河道整治,加强黄河下游标准化堤防建设。要加快黄河上中游宁蒙河段防洪工程的建设和渭河流域综合治理,提高防洪防凌的能力,加快实施东平湖蓄滞洪区工程加固和安全建设,保证分洪运用安全。要搞好黄河下游滩区的安全建设,提高群众的避洪能力。
  严密防控,做好台风“苏拉”和“达维”应对工作
  温家宝还特别强调,当前全国正处于“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期和台风活跃期,防汛抗洪和防台风的任务十分繁重。9号台风“苏拉”、10台风“达维”将在今明两天登陆,9号和10号台风是姊妹台风,强度大,可能会深入内陆地区。要着力做好防台风各项准备工作,尤其要重视防御台风对长江、黄河、淮河、海河、太湖等流域汛情的影响,把这几个流域防汛和防台风工作结合起来。一是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把防汛抗洪和防台风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监测预报,密切关注汛情、风情变化,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二是要切实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各项准备,逐级落实防汛抗洪救灾责任。三是要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及时做好受威胁群众的转移避险工作,安排好受灾群众的生活和生产。四是要高度重视城市暴雨内涝应对工作,大力加强中小河流及小城镇、农村居民点防洪排涝工作,做好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预防工作,保障居民区、校舍、工矿企业、铁路公路、旅游景区等重要部位的防洪安全。
  温家宝说,据预测,10号台风在时间上、路径上和行走速度上都与1975年8月发生的台风非常相似。1975年8月,河南南部淮河流域受台风影响造成特大暴雨洪灾,导致板桥、石漫滩等水库垮坝,造成重大损失,我们不能忘记这个沉痛教训。要把困难想得更充分,把工作做得更扎实,把各项防范措施落实得更超前,确保黄河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在座谈会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展工说,在今年汛情汛期最关键的时刻,温家宝总理又一次来到河南,这是温总理自担任国务院总理以来第10次到河南来视察指导工作,河南省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和一亿人民向温总理表示衷心感谢。河南这10年科学发展取得的成绩,浸透着党中央、国务院的关爱,浸透着温总理的心血。10年来,温总理一直对河南发展给予有力指导、大力支持、热情鼓励。特别是中原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河南持续探索走一条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以新型农业现代化为基础的“三化”协调科学发展路子,都得到了温总理的指导、关心、帮助。现在发展成效正在显现,夏粮生产喜获“十连增”,经济社会持续较快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们衷心感谢党中央、国务院,衷心感谢温总理。
  卢展工说,温总理刚才的重要讲话,不仅对今年黄河流域防汛抗洪工作作出了部署,而且对我省防汛抗洪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抓好贯彻落实,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作,把河南防汛抗洪工作做好。我们一定要按照温总理的要求,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把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加周密、更加具体、更富有实效,决不因我们工作的失误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损失、给重要设施造成损失,请党中央、国务院放心,请温总理放心。
  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和省军区、省武警总队领导同志参加座谈会。
 
 
(《河南日报》记者 平萍 张建新 记者 李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