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区人大常委会对区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视察

2012-08-03

    8月2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对区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了视察。视察组深入到四十三中门前道路安全隐患治理、韩白路涵洞整治现场等进行了实地查看,听取了区政府办公室有关办理情况的汇报和承办12件重点建议单位的办理工作汇报,随后人大代表就有关建议办理工作进行了座谈讨,提出了进一步办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游良,副主任郑桂环、孟庆军、孟社茶、李本森参加视察。
    区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区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批评、意见44件,闭会期间交办代表建议2件。区政府和有关承办单位进行了认真办理,目前已全部办理答复完毕。从办理情况看,所有46件建议中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28件,占61%;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11件,占24%;暂时不能解决的7件,占15%。人大代表较为关注、连续多年提出的韩白路涵洞整治、五生活区门前综合整治等建议都得到了较好落实,实际办结率和办理效果是近年来最好的一年。
    纵观今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呈现出新的特点:一是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进行了认真交办和重点督办,并认真落实答复前与代表沟通见面、办理中征求代表意见、书面答复后征询代表满意度、不满意退回重办等办理程序和“三听”报告制度即办理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办理进展情况报告,提前介入,掌握情况,提出明确要求;办结后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办理工作的专项报告,逐件进行审查把关,提出进一步办理的意见和建议;年底前区人大常委会再次听取办理情况报告,进行认真回头看,力促代表建议落实。二是区政府在办理工作中采取了新的举措,首次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写入全会报告,并实行了县级干部为建议办理的责任领导工作机制,强化了领导力量。三是区政府办公室不断加大督办力度,实行集中督查、专项督查和跟踪督查相结合,加强了跟踪督办,提高了代表建议实际落实率和代表满意率。
 
    
 
                         (吉利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