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两级人民法院全面推行“网上办案”

2012-08-03

    今后,我市两级人民法院将全面推行“网上办案”,案件从立案到审理再到宣判的各个环节将呈现在网上,使整个审判过程公开、透明,杜绝随意更改法律文书、暗箱操作、擅自销案等行为的发生。这是昨日记者从我市法院系统召开的全市审判管理工作推进会上获知的消息。

  据了解,所谓“网上办案”,就是运用综合审判管理信息技术,依托法院内部网络,将案件的办案流程进行数字化处理,取代手工书写、手工记录,实现案件全程网络监控管理。
  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推行“网上办案”有两大好处:一是杜绝暗箱操作。原来案件的立案、庭审等环节都是法官在纸上书写,案子进行到何种程度,其他法官并不知情,实行“网上办案”后,每一起案件从立案、庭审、合议、审委会讨论、判决等各个环节,都可以同步在法院的内部网上看到,有利于内部监督。二是方便当事人查询案情进展。推行网上办案后,我市两级法院大厅等位置将设立案件查询机,当事人只要在该查询机上输入立案号,相关内容就可一目了然。
 
 
(记者 武逸民 通讯员 石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