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市区“小升初”学生8月15日开始报到

2012-08-09

    目前,我市小学报名工作和中招录取工作均已接近尾声,接下来最热门的便是学生和家长关注的“小升初”了。今日,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今年市区“小升初”学生的报到时间已确定为8月15日至17日。8月14日,小学毕业生要到自己原来就读的小学领取入学通知书,之后,凭通知书及其他有关证件到初中报到。

    “小升初”的相关政策:免试、划片、相对就近
    在“小升初”上,我市一直采取的是免试、划片、相对就近政策。
    免试,就是不用考试。例外的是,一些经批准的外国语学校可以进行英语能力测试,但测试内容是有限制的,主要是口语、听力和英语基础知识,不过这些考试对一些属于划片招生的学生是除外的。
    划片,即划分学区。按照市教育局出台的《关于做好城市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各城市区要根据本小区人口居住特点、人口密度、道路街道、学校空间布局、小区楼盘开发以及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等情况,进行详细调查摸底,科学划分学区。
    相对就近,是学区划分中的一个最基本的原则。教育部门在划分学区时,会根据学生户籍所在地等,将其划分到相对较近的学校。
    户籍、房产证不在一处,划片时会先考虑住房因素
    在“小升初”的三个关键词里,最受家长关注的便是“相对就近”。
    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城市区初中学校的学区划分工作主要是在市教育局的指导下由各区教育部门具体负责的。学区的划分是综合多种因素进行的,但由于各个区的人口居住情况及学校的空间布局等都不是绝对平均的,因此,这里所讲的就近入学只是相对就近,而非绝对就近。
    需要提醒广大家长的是,当您的孩子领到通知书后,也许会遇到“同住一条街两侧,被分到两个不同学校”的情况,而造成这一问题的根本原因就在于复杂的户籍问题和房产问题等。
    比如,我市的统一政策是按照户籍所在地就近划片,但目前,我市的城市居民中,很多人的户籍与实际住址是不一致的,有的孩子可能按户籍所在地划分的话,会被划到稍薄弱一点的学校;若按房产证所在地划分的话,可能被划到实力较强的学校。再比如,一部分年轻人和老人住在一起,没有单独的房产证,孩子的户口也是挂靠其亲戚朋友的户口上的,若按此划分,就会出现部分学区生源不均的现象。
    尽管学区划分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但市教育局表示,如果遇到特殊情况,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还将本着人性化原则解决问题。
    比如,户籍所在地和房产证不一致的话,首先考虑的是住房,让孩子能到离家较近的学校就读;如果孩子的父母确实没有房子,孩子的户口是挂靠在亲友家里,孩子的入学也是没有问题的。
    此外,即便是那些有住房证无户籍或只有集体户口的人的孩子,最终也都将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孩子相对就近入学。
    14日可到毕业小学领通知书,15日报到时要带好下列材料
    按照市教育局的统一安排,各城市区将在8月10日前划分好各初中的招生学区,同时报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备案;学区划分好之后,各初中将会根据划片情况,把录取通知书发放到相应的小学。
    14日,市区所有的小学毕业生可到自己毕业的小学领取通知书;15日至17日,学生可到相应的初中报到。
    另外,不同情况的孩子在报名时需要带的证件也不同。
    本学区学生报到时,必须持监护人户口薄(监护人必须是父母,且父母是户主)、住房证(必须是父母为户主的住房证)等。
    学生父母双亡或有其他特殊情况的,受委托监护人应持有公安、民政、公证等部门出具的相关证明,在规定时间内到学校报名,并接受学校审验。
    随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非户籍所在地居住的学生,要由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持本人身份证、就业证明(或劳动合同、营业执照)、居住证明(或暂住证)以及户籍所在地乡镇中心学校出具的外出就读证明材料,到居住地所在的城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申请就读。居住地所在城市区教育行政部门也将按照相对就近入学的原则,划定学区或定点学校,这些学校以公办为主。
    需要提醒的是,审验新生户口时,户口迁入辖区的时间以当年6月30日前为准。
    各校不得擅自扩大招生计划,初一每班人数不得超过66人
    虽然是相对就近,虽然也会有一些人性化的举措,但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同时表示,在“小升初”的招生上,将严格维护招生计划的严肃性,各校不得擅自扩大招生计划,要有效控制接纳非本区生源。
    按照规定,各学校非正常跨区域招生比例高于10%的,要制定专项计划,并在3年内减少到10%以下;低于10%后要巩固并努力减少。
    各初中确需减少或扩大招生计划的,必须报市、区教育局审批,经批准后方可招生。
    此外,需要提醒学生和家长的是,今年,市区初中招生将实行电子注册,一经注册,不得无故变更。
    为控制大班额现象,市教育局规定各学校起始年级,也就是初一年级必须彻底杜绝超大班额(66人以上),严格控制大班额(56人以上)。各学校要实行大班额报告制度,凡出现此类情况的学校,要向教育行政部门报告。
    对出现超大班额或大班额比例下降不到50%的学校,校长将予以免职或解聘;对违反招生规定超计划招收的学生,市教育局将不注册学籍、不拨付生均公用经费。同时,对出现违规行为的学校,在各种评先评优活动中实行一票否决。
    特殊教育学校招生也是招生工作的重点。根据我市今年义务教育阶段的招生政策,各县(市)、区教育部门要逐村、逐户登记7至15岁的盲童,并积极安排其入学就读。聋哑适龄儿童由市以及各县(市)、区两级聋哑学校负责安排;弱智儿童由县(区)、乡(镇)安排到培智学校就学或随班就读;适合且自愿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的,学校不得拒绝接收。
    此外,各县(市)、区聋哑学校可积极推荐优秀毕业生到市特教中心学校就读,接受为残疾人就业提供的更高层次的职业技术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