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起,事实无人抚养的困境儿童读高中可申请资助

2012-08-13

    10日至12日,我市30多名即将踏入高中校园的孤儿,在郑州参加了“携手同行一路有你”河南省福利协会“盛承慧基金”夏令营活动。记者从中了解到,今年起事实无人抚养的困境儿童读高中可以申请“盛承慧基金”助学资助,我市困境儿童又多了一条救助渠道。

    暂未纳入保障体系
    目前我市事实无人抚养儿的家庭困境儿童有2700余人。他们有的是父母一方去世另一方服刑,或双方都在服刑;有的是父母双方均为重度残疾或重病丧失劳动能力;有的是父母一方去世,另一方重度残疾或重病丧失劳动力;有的是父母一方为憨傻痴呆,另一方残疾或重病丧失劳动能力;或者是父母双方均为憨傻痴呆,丧失劳动力;还有的是父母一方重病或重残,另一方走失多年等。
    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科科长王海健说,按照现行政策规定,目前,纳入儿童福利保障的对象,一是失去父母的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包括福利机构养育的孤儿、弃婴、社会上的散居孤儿;二是社会上父母一方死亡,查不到另一方的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但是除了机构养育和家庭寄养等形式外,社会中仍有大量的事实无人抚养未成年人,暂时还未纳入到社会福利保障救助体系中。
    读高中可申请资助
    “盛承慧基金”是香港昌兴集团公司盛承慧女士与河南省社会福利协会合作,于2008年设立的孤儿高中生助学计划项目。该项目实施以来,我市共有60多名孤儿高中生获得资助。
    鉴于孤儿已享受国家政策性生活补贴,今年起,“盛承慧基金”助学活动的资助对象将由孤儿转为当年考入普通高中,未享受国家政策性资助的事实无人抚养的困难家庭学生,即困境儿童。包括:服刑人员子女、残疾人困难家庭子女、特困家庭的子女等。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资助1500元,周期为上高中的三年,三年共资助4500元。
    中招录取后,符合条件的学生到县(市)区民政局填写《2012年考入普通高中困难学生申请资助登记表》,同时提供2012年普通高中录取通知书、困难家庭证明、本人身份证复印件、户口簿复印件。经县(市)区民政局和市民政局审查无异议后上报省民政厅确定救助对象。其中服刑人员家庭子女由法院出具困难家庭证明;残疾人困难家庭和特困家庭子女由乡镇(街道)政府民政所(办)出具困难家庭证明。
    期待更多人参与救助
    “困境儿童目前还未被社会福利所惠顾,生活尤为艰辛。”王海健说,目前针对困境儿童的救助办法较,今年,洛宁县率先在全国开展了困境儿童涉外送养工作,为困境儿童永久性安置开辟了一条新路。
    困境儿童的家庭存在缺少劳力或无劳力、经济收入低微、生活条件差、居住环境差、家庭成员健康状况差等共同特点。同时,由于困境儿童普遍亲情缺失,不少都存在着失爱、自卑、孤僻、不合群的心理问题,特别是在押服刑人员家庭的孩子心理问题较多。而由于困境儿童监护人及家庭成员文化素质相对较低,家庭教育缺失、保护不力、辍学和失学率比较高的现象也较为突出。
    “虽然民政部门正在为救助困境儿童积极探索,但要有效地帮助困境儿童走出学习生活、物质生活、情感生活的困境,还需有更多的热心人士与爱心企业参与进来。”王海健说。
    目前,市民政部门正在建立关爱困境儿童爱心人士储备库,如果您想为困境儿童提供一次性助学、一次性大病救助、心理咨询辅导等帮助,可以到位于凯旋路与玻璃厂路交叉口的市民政局四楼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科报名,报名咨询电话63917087。
 
(记者戈晓芳   通讯员李英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