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市人大代表工作会议

2012-08-14

    为贯彻落实《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开展代表小组活动的意见》,进一步提高代表小组活动实效,增强人大代表工作活力,8月9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市人大代表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代表小组活动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白志刚、人事代表工委主任郭素玲出席会议并提出工作要求,人事代表工委副主任乔保鑫主持会议,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高新区人大联络处分管代表工作的副主任、代表工委主任参加了会议。
    座谈会上,各县(市)区、高新区围绕目前代表小组活动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步工作意见和建议,作了交流发言。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副调研员吴如意宣读了《关于落实<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开展代表小组活动的意见>的通知》。
    在听取发言后,郭素玲主任就如何贯彻落实《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开展代表小组活动的意见》,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选好代表小组长。代表小组长作为代表小组活动的组织者,直接关系到代表小组活动效果的发挥,要推选有履职热情、组织协调能力和责任心的代表作为代表小组长。二是要建好活动场所。各代表小组要结合实际情况,建立代表小组活动室。有条件的可单独建立;条件不具备的,也可结合已有的活动场所开展活动,保证小组活动有一个相对固定的场所。代表小组活动室要做到“三有三簿三上墙”,并由专人负责日常管理。三是要选好活动主题。要围绕党委中心大局、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和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选题,着力解决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四是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机构要切实负起责任。从科学划分代表小组、为代表知情知政搭建平台、建立和完善培训工作机制、落实代表小组活动经费等方面为代表小组活动提供服务保障。
    白志刚副主任在讲话中指出,各县(市)区、高新区对开展代表小组活动倾注了很多精力,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一些(县)区在建立代表小组活动室、代表走访联系选民、代表小组活动的服务保障等方面都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创造了一些很好的经验,应给予充分肯定。在总结经验、肯定成绩的同时,还应清醒地认识到目前的工作与人大代表、人民群众的期望比,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比还存在差距:1、少数代表对代表小组活动的认识不到位,缺乏主动性;2、代表小组活动开展的不平衡,缺乏经常性;3、代表小组活动的形式和内容单一,缺乏吸引力;4、代表小组活动的服务机制不到位,缺乏保障度。
    针对上述问题,就进一步开展好代表小组活动,提高活动质量和水平,白志刚副主任强调了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是充分认识开展代表小组活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代表小组活动是代表闭会期间开展代表活动、执行代表职务的基本组织形式和主要载体,是发挥代表作用、增强人大工作活力的客观需要,是促进中心大局工作、推动社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途径。只有组织好、开展好代表小组活动,才能把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落到实处,切实发挥好人大代表在人大工作中的主体作用。
    二是讲求实效,不断提高代表小组活动质量。要健全机制,规范活动开展。建立健全以制度规范活动有序开展的各项机制,保证小组活动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科学划分代表小组,选好代表小组长,建立和完善代表小组学习制度、视察调研制度、联系选举单位和选民制度、请假制度、代表履职登记制度,为开展好代表小组活动奠定良好的基础。要突出重点,提高活动质量。站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特别是全市、全县各个时期中心工作和保障、改善民生的角度,精选活动主题,制定活动计划,开展代表小组活动。选题时,还要考虑到代表小组成员的行业构成,注意选择代表比较熟悉的主题,使代表有充分的发言权,更好地发挥作用。要创新形式,丰富活动内涵。采取多种行之有效的活动形式,根据活动的内容、目的,可以采取视察、调研、检查、走访选民和约见国家机关及其部门领导人员等形式进行。活动中,既要听取有关方面的情况介绍,又要走访群众,深入基层。只有这样才能全面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提出有针对性、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
    三是加强联络指导,进一步提高服务保障代表小组活动的水平。各级人大常委会要把代表小组活动与人大常委会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积极探索代表小组活动的新思路、新途径、新举措。在制定人大工作年度计划的同时提出代表小组活动的指导意见,使代表小组全年活动有计划、有内容、有安排。代表工作机构应加强对代表小组活动经常性的联系与检查指导,注意协调解决活动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努力提高活动质量,使之真正成为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的基本组织形式和主要载体。要建立代表履职激励机制。通过开展代表小组“争先创优”活动,对评选出的先进代表小组予以表彰,激发代表小组活动的积极性。要完善代表小组活动服务保障机制。逐步建立和完善对代表小组长的培训制度,提高代表小组长的履职能力和水平,发挥代表小组长在代表小组活动中的骨干作用。要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定期向代表小组通报本区域中心工作和重大事项。要认真落实代表小组活动经费,真正做到专款专用,为开展代表小组活动提供坚实的物质保障。
 
 
 
(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