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交管支队针对“百姓问政”中反映的问题专门出台整改方案

2012-08-15

    在13日举行的第二期“百姓问政”节目中,市民提出的城区交通秩序管理、停车位等问题如何解决?相关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昨日,市交管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即日起,市交管支队将在城市区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交通秩序集中整改活动,确保路口、路段交通秩序明显改善,车辆行人违法行为明显减少,停车秩序更加规范。

    1 三个方面是整治重点
    市交管支队相关负责人说,在为期一个月的整改活动中,市交管支队将对以下三个方面进行重点整治。
    一是机动车路口随意变道、掉头、鸣笛、越线超车,驾车接打电话,酒后驾驶,涉牌涉证,“三超一疲劳”(超速、超员、超载和疲劳驾驶),渣土车、水泥罐车违法行驶等影响道路通行能力和交通安全的交通违法行为;行人不走人行横道、闯红灯、翻越护栏以及路口乱发广告等交通违法行为;非机动车闯红灯、越线停车、逆向行驶、走快车道等交通违法行为。
    二是违规占道设置停车位,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占压人行道、盲道,公交车、出租车、长途车不按规定站点停靠、随意慢行、停车候客。
    三是交通标志、交通护栏、路口渠化设置(根据路口流量和基本特征,对车辆、行人作合理分离、导流等设计)不规范,信号灯配时不合理,交通设施维护不及时等。
    为确保整改效果,市交管支队还将采取多项保障措施:一是对交通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对轻微损坏的交通设施要及时恢复,对中心隔离护栏进行清洗,确保交通设施干净整洁;二是标志被树木遮挡的,协调园林部门进行修剪;三是根据不同时间车流量和基层工作需求,随时调整信号灯配时,合理渠化路口、延长分道线、增加左转待转区等措施,确保道路畅通。
    2 私设停车场、停车位将被清理
    该负责人称,整改活动中,市交管支队各交巡大队将协调辖区办事处(乡、镇)开展停车位(区域)施划工作,并对机动车、非机动车不按泊位(区域)停放、占压人行道和盲道、逆向停车等违法行为依法予以处罚。
    另外,各交巡大队还将配合各级政府部门,最大限度增加道外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泊位,清理占道泊位。对私设停车场、停车位、停车地锁和栏杆等影响交通秩序的行为,将协调市停车管理办公室、所在区政府进行清理。
    3 交通违法处罚更人性化
    为确保市区停车秩序有较大改善,市交管支队路勤民警将深入沿街单位,采取发放宣传单、提示函、签订承诺书和责任书等方式,增强沿街单位及人员文明交通意识,规范单位门前停车秩序。
    为进一步方便驾驶人,市交管支队将充分利用信息员队伍、电子监控及时收集路况信息,通过“92.7”交通广播、LED显示屏、短信平台等载体实时进行发布,对车辆进行疏导,最大限度避免交通拥堵现象。
    推行交通违法提示,对初次轻微交通违法进行提醒,只记录不处罚;对同一地点出现三次以上交通违法的,要向车主发布警示信息,避免再次违法。
    为提高路面见警率,市交管支队还将采取三级查勤制度。支队领导按照协管分包的要求加强对分包大队岗勤进行督导检查,并定期进行排名、通报。各交巡大队领导带头上路,掌握道路通行情况,加大路面勤务检查力度。中队领导要组织民警认真开展巡逻管控。
    4 路口散发小广告可能被拘留
    为根治路口散发小广告的行为,市交管支队将以路面整治与重点区域清查相结合,严厉打击现行违法行为。
    据介绍,执勤民警在发现行人进入交通要道、交通路口向过往汽车驾驶员发放小广告、小卡片、宣传品或兜售商品后,在对其劝阻的同时,将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89条之规定的处罚上限,对其罚款50元;如果屡次劝阻不听,且严重妨碍通行的,将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3条之规定,处以2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以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500元以下罚款。
    另外,对存在利用发卡等形式散布涉税涉票违法信息、向行车道车辆插放卡片招揽制假等行为的,一经发现,一律移交当地派出所处理。
 
(记者 武逸民 通讯员 吕燕菲 姜东 实习生 谢思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