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龙区人大常委会视察应急平台及移动平台建设工作

2012-08-17

    8月16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薛建军、副主任杨平、杨建中、马国富、李爱国及各位室主任组成视察组,先后检阅了区人防应急指挥保障分队,观摩了人防指挥通信车应急演练和应急联动指挥中心建设情况,听取了区人防办负责同志关于应急平台及移动平台建设情况汇报。
    视察组对我区应急联动指挥中心建设发展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我区应急平台及移动平台设施先进,防护工程体系建设规范,通信警报网络完备,有一支强有力的人防专业队伍。同时强调指出,人民防空事业是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也对人防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加强领导,完善机制、形成合力,进一步加大投入,提高应急平台设施建管水平,健全基层民防指挥机构和群众防空组织,继续深化以“准军事化”为抓手的机关建设,提高人防民防系统正规化水平。要坚持平战结合,平时要发挥应急指挥优势,在应急救援、防灾救灾、城市防汛等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同时重视研究城市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问题,在开发建设和城中村改造工作中要坚持规划先行原则,做到地上地下统一规划、按标准建设。
    薛建军主任建议:(一)加强对民防工作的宣传和防空、防灾疏散演练,提高人民群众的知晓度,增强全民民防意识。要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组建防空抢险组织,并不定期的组织人民群众开展避难疏散演练。(二)加强学习,提高机动指挥和自动化系统的应用能力,积极配合上级演练任务,使之保持良好的战备状态,为实现“两防一体化”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三)加强与相关单位的交流协调,要抓住时机,组织辖区单位开展指挥自动化系统值班、训练演习,有效应对突发事件和抢险救灾的协同作战能力。(四)强化队伍建设和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积极拓宽专业学习培训渠道,结合人防年度训练计划,积极开展岗位练兵、一专多能等学习实践活动。要加强人防队伍建设,建立平战兼容的防灾、减灾、救灾等公共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系。(五)政府要高度重视人防工作,视区财力情况,增加资金投入,做好人防建设和管理工作,防患于未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