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开展机动车涉牌涉证违法行为专项整治

2012-08-21

    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今起,市交管部门联合洛阳警备司令部、市工商局等部门,开展为期70天的机动车涉牌涉证违法行为专项整治。此次整治不仅要在路面上查缉套牌车、假证照,还将对制假、贩假窝点和违法犯罪团伙进行深挖细察。

  “豫”字头套牌,民警可以“秒杀”
  在启动仪式现场,我们看到了近期查获的大量套牌号牌,“豫”字头较多,还有“晋”、“京”、“沪”、“粤”字头和假军车牌照、假武警车辆牌照。
  市交管支队秩序科副科长游洛峰说,警方已经掌握了针对“豫”字头套牌的辨识手段,可以“秒杀”。
  过去,我省车辆号牌外观样式虽大致相同,但并没有统一规范,各地市的号牌字体等有所不同。近年,我省对牌照进行了统一规范要求,新式车牌科技含量增加,造假者难以“复制”。同时,旧式车牌在年审、注销等车管业务中大幅度减少,使得造假、套牌号牌变得更“显眼”。
  多次荣获“河南省涉牌涉证查缉能手”称号的秩序科民警陈琛说,我市交管部门每年会对民警进行涉牌涉证培训,民警识假技能不断提升,不仅掌握了常见的6种“豫”字头套牌的特征,还针对部分外地号牌总结了一套办法。
  对套牌来源深挖细察
  按照法律规定,车辆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予以收缴,扣留该机动车,记12分,吊销驾照,处15日以下拘留并处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市交管支队相关负责人说,以往,路面执勤民警查处套牌车,多对当事人依法予以处理,无法对套牌来源等进行追查。此次整治,市交管部门将会同治安、刑侦、派出所等多警联动,对套牌来源进行深挖细察,查处制假、贩假窝点和违法犯罪团伙。
  经过前期摸查,市交管部门已经掌握了套牌车出现的高发区域等。此次查缉重点范围将从市区延伸至城郊接合部、农村和县乡道路,设置卡点,还将联合工商等部门对群众举报的物流集散地、停车场、建筑工地、机动车品牌销售店、车辆修理厂等领域进行突击检查。
  “套牌管理系统”让人眼前一亮
  让人眼前一亮的是,此次市交管部门还将借助科技手段把“漏网之鱼”录入专用系统,通过“电子警察”及路卡设备继续追踪查处套牌车辆。
  市交管支队监控中心工作人员说,将依托“套牌管理系统”对近年来积压未处理、交通违法数量多等记录异常的车辆信息和3次以上补牌补证记录的车辆、车主进行梳理,作为套牌嫌疑车辆纳入路面查缉布控范围。
  另外,那些违法车辆的类型、颜色等特征与车辆登记信息不符的,也将作为涉嫌套牌车辆录入“套牌管理系统”。这些录入专业系统的车辆,在道路上被“电子警察”发现报警后,技术部门将锁定并联系民警跟进查处。
 
 
 
(记者 张喜逢 见习记者 郭秩铭 通讯员 潘华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