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机场今年前7个月旅客吞吐量超去年全年

2012-08-23

    今年以来,洛阳机场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前7个月旅客吞吐量达36.85万人次,超过去年全年旅客吞吐量4000余人次。在实现历史上最大幅度跨越的同时,曾制约洛阳机场发展的“航线少、飞机小、票价高”等瓶颈因素逐步被破解。

    1 “倍增计划”助推跨越发展
    洛阳机场于1987年9月26日建成通航,是国家一类航空口岸、豫西地区重要的民用机场。然而近年来,新郑机场和咸阳机场巨大的虹吸效应使洛阳机场旅客吞吐量增长缓慢。
    自2011年以来,我市启动民航倍增工程,计划2012年旅客吞吐量实现60万人次至80万人次,2013年实现120万人次,2014年实现160万人次至180万人次。
    市口岸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实现这一目标,我市按照“航班、客源、组合拳多策并举”的思路,不断在增加航班航线、扩大客源、加大宣传力度方面下工夫。
    今年上半年,洛阳机场旅客吞吐量达29万余人次,同比增长80.8%;今年前7个月,旅客吞吐量达36.85万人次,超过去年全年旅客吞吐量4000余人次。
    2完善航线便于人员出入
    今年3月25日,天津至洛阳至海口航线开通,每周一、周三、周五、周日执飞。同时,洛阳至北京航线由过去的每日2班加密为每日3班,洛阳至上海航线由过去的每日1班加密为每日2班,洛阳至广州航线由过去的每周4班加密为每天1班。
    6月20日,由春秋航空执飞的沈阳至洛阳至重庆航线正式开通,每周一、周三、周五执飞。
    8月3日,洛阳至重庆、成都、杭州航线的执飞机型由48座的庞巴迪CRJ200机型更换为84座的庞巴迪CRJ900机型,洛阳机场正式告别”小飞机”时代。
    …………
    今年以来,洛阳机场不断加强与各航空公司的合作,形成较为完善的支线空中交通网络,并结合旅客出行的需求,适时加密热门城市航班。目前,洛阳机场已开通至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重庆、杭州、呼和浩特、昆明、大连、厦门、天津、海口、沈阳等14个城市的直达航线,每周航班总数达88个,比去年年底的每周51个航班增长72.5%,创历史新高。
    洛阳机场有关负责人表示,在航线布局上,北至沈阳、大连,南达海口,东到上海、杭州,西衔重庆、成都,组成了较为完善的空中交通网络,大大提升了洛阳机场的吸引力,越来越多的周边地区客源选择从洛阳机场出行。
    3 “平民航空时代”正在到来
    随着洛阳机场不断引进航空运力,增加低成本航线,加密热点航线航班,洛阳航线的整体票价水平已比往年明显降低。
    目前,洛阳机场已经与华夏航空、山东航空、天津航空等航空公司合作,机场采取航线市场化运作的模式,通过协助做好保障服务工作、宣传助力等方式提高航班客座率。同时,中国唯一的廉价航空公司——春秋航空已经在洛阳机场开通至沈阳和重庆的航线,其“99”系列特价机票拉低了普通旅客与航空的距离,激活了洛阳航空市场。
    今年6月以来,我市多条航线折扣力度加大,如洛阳至海口、天津航班的机票,最低分别可享受四折和五折优惠;洛阳至重庆、成都、杭州航班的机票,最低可享受三折或五折优惠;洛阳至大连航班的机票最低可享受三折优惠等。
    一些航空业内人士表示,洛阳机场的出港航班机票近几年来价格一直高于周边省会城市,随着春秋航空进入洛阳市场,以低票价打造“价格洼地”,在为洛阳机场带来更多客源的同时,洛阳航空市场“平民时代”正在到来。
    4 “振翅高飞”仍有巨大空间
    市口岸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继续进一步实施民航倍增工程,加速推进洛阳机场转型升级。
    一是寻找新运力,大力开发新航线。协调民航主管部门及航空公司尽快开通境外航线,同时不断优化现有航线布局,适时对成熟航线进行加密,有计划地开辟新的航线。
    二是认真做好航班目的地城市的宣传推介活动。组织有关部门赴天津、厦门、昆明、海口、广州等航班目的地城市开展宣传推介活动,通过对洛阳城市和旅游资源的宣传推介,加强与当地旅游部门的对接,吸引航班目的地更多客人来洛。
    三是加大对我市周边地区的宣传推介力度,提高当地群众对洛阳机场的认知度,吸引更多周边客人乘坐洛阳机场航班出行。
    四是以灵活的政策营造航空客源市场的“洼地”。协调各航空公司结合洛阳民航及客源市场实际,制订合理的销售政策,为广大乘客出行提供最大的便利。
    五是继续推行航线市场化运作,实现航班客流量持续上升。
 
(记者戚帅华李松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