黛眉山世界地质公园通过联合国“大考”

2012-08-23

    今日记者从新安县国土资源部门获悉,在升级为世界地质公园6年后,位于新安县的黛眉山世界地质公园于近日顺利通过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评估,当地的地质公园建设和地质遗迹保护等工作也受到联合国专家充分肯定。

  黛眉山位于新安县北部,公园内红岩嶂谷、波痕沉积、泥裂构造、崩塌地貌、碧水峡湾等地质遗迹众多,2005年,黛眉山被批准为国家地质公园。2006年,黛眉山又与隔黄河而望的王屋山地质公园联手申报世界地质公园,一举成功。
  地跨黄河两岸的王屋山—黛眉山世界地质公园,总面积达986平方公里,核心区面积为273平方公里。目前,其共分为天坛山、封门口、黄河三峡三大园区,包括黛眉山、龙潭大峡谷、黄河八里峡和位于济源市的天坛山、封门口等多个景区。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相关规定,世界地质公园定期要接受中期评估。2010年7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地质公园评委对王屋山—黛眉山世界地质公园进行了第一次中期评估,并对园区的设施建设、遗迹保护、科普教育等方面提出了多条建议。
  今年6月下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评估专家对王屋山—黛眉山世界地质公园进行了为期3天的再评估。近日,在完成对我省的嵩山地质公园、云台山地质公园的再评估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包括王屋山—黛眉山世界地质公园在内的上述3家世界地质公园,均顺利通过评估。
  据了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99年提出了建设地质公园的计划。截至今年5月,联合国支持的世界地质公园已达88个,其中我国有26个。我省的世界地质公园共有4个,除上述3个外,还有伏牛山世界地质公园。
 
 
 
(记者 邓超 特约记者 刘功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