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振宇到洛宁县接待人大代表

2012-08-30

    8月28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振宇到洛宁县接待人大代表,召开座谈会听取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主任李建生主持座谈会。部分驻洛宁县的市人大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市人大代表刘永林、张献宇、刘慧宁、王慧君、马建民、刑安民、杨松峰、张清涛、高留虎、戴耀武等,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和联系选民的实践,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踊跃发言,提出了一些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一、市人大常委会应加大对代表议案督办的力度。一是已听取市政府办理情况报告的议案,有的后续办理工作落实不到位。如:关于改造农村窑洞土坯房草房的议案,有些应该改造的至今还没有得到改造。二是办理周期比较长的代表议案,督促检查不够及时。如:关于生态洛河建设的议案,办理时限已经过半,但至今没有见到采取明显的措施。市人大常委会应加大对该议案的督办力度,督促有关部门采取得力措施,认真办理落实。
    二、严防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扩大化倾向。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方向正确,是推进新农村建设的有效措施,但目前还处于试点摸索阶段,应根据当地的经济发展状况、自然环境、人民意愿等情况,采取分类逐渐推进的形式,量力而行,防止一哄而上,更不能搞形象工程,避免造成新的负债,影响群众生活。
    三、进一步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扶贫力度。洛宁经济条件不及嵩县、栾川县,区位条件不及汝阳县,因此,市委、市政府应把洛宁作为重点扶贫对象,在特惠政策、定点扶贫等方面,给予洛宁更多的倾斜。同时,建议市委市政府在自身权力范围内,下放一部分权力,增强各县的自主性,进一步激发工作活力。
    四、“6加1”考核应更加科学。考核是一个非常好的措施,对持续提升“6加1”攻坚战,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效果明显。但考核的频率不能太高,考核的体系、内容、方法应进一步优化,各项指标应考虑各县(市)区的差异,考核的结果要令人信服,从而使考核真正起到警示和推进的作用。
    五、加大对招商引资工作的统一领导。目前,招商引资工作各县(市)区各自为战,都在围绕相同的产业招商,相互竞争,恶性竞争,不利于洛阳经济的健康发展。建议市委市政府既要对县域经济发展进行研究,也要加强对产业区域经济发展的研究,合理安排产业布局,加强对各县(市)区的招商工作引导,避免造成招商工作撞车。
    六、着力改善少数民族群众生活。洛阳少数民族群众聚居的点比较多,生活困难的比例较大,应加大对少数民族困难群众救助的力度,帮助解决生活困难。建议对阿匐进行补助,调动阿匐积极性,发挥阿匐的作用。
    七、重视解决种地农民断代问题。目前,从事土地耕作的大多是50年代、60年代农民,90年代后的大都不愿从事农业生产,部分土地闲置。究其原因,主要是从事农业生产劳动量大、经济效益差、生活艰苦、土地流转政策不确定等。如果任其发展,若干年后将缺少耕作能手,进而导致粮食短缺。这必需引起高度重视,对农业实行政策倾斜,提高人民从事农业生产积极性。
    八、加强烟叶收购和管理工作。今年是烟叶丰收年,烟叶长势良好,丰收在望。建议烟草部门要增派烟叶预验员,保证及时收购;增加烟叶烤房数量,保证采摘下的烟叶及时得到烤制;加大对烟叶收购的组织和管理工作,防止出现压级压价现象,确保烟农有好收成,调动烟农种烟积极性,保证烟叶生产平稳发展。
    九、重视解决村村通工程负债问题。洛宁县属山区,人们居住分散,通村公路距离远,道路造价高,国家对村村通工程的补助远远不能满足实际需要,大部分村都背有村村通工程债务,而县乡财政有限,帮助解决困难。建议市、省、国家出台政策,提高对山区村村通工程补助标准,或者逐年减免村村通工程负债。
    在认真听取并记录了各位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后,马振宇副主任对洛宁县的工作和人大代表履职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近年来,洛宁县四大班子团结协作,奋发作为,狠抓工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一路走来,无论是产业聚集区建设,还是县城建设,变化都很大。全县的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形势和发展的态势都非常好,令人欣喜。各位人大代表在各自岗位上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较好的发挥了联系带领人民群众的作用。刚才,大家又针对当前的新形势、新问题,结合本地实际和工作实践,提出了一些意见建议,站位高,观点鲜明,并且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案,体现了大家良好的综合素质。我们将认真归纳整理,属于市级以上层面应解决的问题,我们将通过不同途径转交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办理;有些属于县里应研究解决的问题,也请县人大常委会认真归纳,督促有关部门认真解决。
    马振宇主任指出,定期走访接待人大代表是市人大常委会的重要工作制度,是保持与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了解社情民意、听取意见建议的重要渠道,市人大常委会将长期坚持下去。希望各位人大代表继续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充分发挥联系各行各业、信息量大的优势,更好的代表人民群众呼声,多提宝贵意见。同时,也请各位人大代表继续关注和支持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共同开创我市人大工作新局面。
 
                        (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