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振宇到河南发恩德矿业有限公司调研

2012-08-30

    根据市委2012年市级领导干部督查分包重点项目企业的统一部署,8月28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振宇带领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有关人员,对河南发恩德矿业有限公司进行调研。汝阳县人大常委会、县人民政府有关领导及工作人员陪同调研。
    马振宇副主任一行首先深入发恩德公司选矿二厂各车间,察看生产情况,详细了解生产工艺、生产状况。然后,召开公司领导人员座谈会,听取了公司主要负责人的汇报。
    据介绍,河南发恩德矿业有限公司是加拿大希尔威金属有限公司与河南有色地质矿产有限公司合作经营的公司,2004年7月成立,注册资金400万美元。经过8年的发展,现已发展成为银、铅、锌等有色金属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矿山企业,2011年公司总资产为15.1984亿元,实现销售收入13.36亿元,净利润6.68亿元。公司注重吸收和利用现代先进技术,在采矿方面,针对不同的地质情况,采取浅孔留矿法与削壁充填法相结合,矿石回采率达到95%,贫化率控制在15%以下。在选矿方面,改造选矿工艺,增加重选设备,铅、银、锌回收率分别达到97%、96%、92%,达到国内先进水平。2011年获国家矿产资源与综合利用奖励资金800万元,2012年月亮沟铅锌银矿被国土资源部批准为第二批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
    目前,公司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一是公司业绩下滑明显。由于受有色金属市场价格降幅较大的影响,公司业绩下滑,今年1至7月份,实现销售收入5.23亿元,为年计划的43%;实现税后利润1.94亿元,为年计划的34%,未能实现时间过半完成谋划过半。二是矿石品位下降。特别是主要生产矿山月亮沟沙沟矿区矿石品位下降幅度较大,直接影响了公司生产经营指标的完成。三是采掘难度增大。随着采矿向深部延伸,矿石外运需要多级提升,采矿成本不断增加。四是其他原材料成本上升,生产成本上长,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司的业绩。
    在听取了公司主要领导人汇报后,马振宇副主任说,发恩德矿业公司自成立以来,经过公司负责人和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奋力拼搏,公司发展迅速,已成为洛宁县工业的支柱企业之一,为洛宁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目前,由于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及其他方面的原因,公司业绩下滑,但大家要树立信心,要相信困难是暂时的,公司发展的总体趋势是好的。下一步,公司应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要进一步加大探矿力度,既要加大现有矿山的勘探力度,也要加大对整合资源区的勘探力度,以可靠的资源储备为公司发展提供保障。二要在内部挖潜上下功夫,加强科研,采用新的生产技术和生产工艺,进一步提高矿产资源的利用效率;同时,要加强财务管理,防止跑冒滴漏。三要切实搞好安全生产,严格执行矿山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安全生产督查,强化重点岗位、重点部位管理,确保安全无事故。四要继续抓好环保工作,改善矿区环境,建设绿色矿区。五要搞好与当地政府与村民的关系,为当地政府办一些力所能及的好事,在带领当地村民致富上下功夫,为企业发展营造和谐的周边环境。总之,祝愿发恩德矿业公司越办越好,越办越红火。
 
 
                        (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