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前洛阳市将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79个

2012-09-03

    今年后4个月,我市计划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79个,其中9月计划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72个、总投资489.64亿元,第四季度计划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07个、总投资1135.18亿元。

    昨日下午,我市召开第三季度新开工项目推进会,通报今年以来全市新开工项目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部署后4个月重点项目建设工作。
    今年以来,我市按照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强力推进项目建设攻坚战。前8个月,全市新开工千万元以上项目1945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35个。
    会议透露,从今年1月至7月全市项目建设情况看,我市新开工重点项目呈现以下特点:重大项目数量增多,全市共实施千万元以上项目2823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596个,比上年增加177个;新上项目规模扩大,新开工千万元项目平均投资规模达到0.91亿元,比上年增加0.29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提高,全市新开工亿元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91个,占新开工项目的29.5%,比上年提高8.7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快速增长,完成投资908.3亿元,比上年增长23%,对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4.7%;民生项目明显增多,全市新开工教育、卫生、文化旅游等社会事业和保障性住房、农村基础设施、新型农村社区等民生项目287个,占新开工项目的16%,比上年提高4.1个百分点;争取资金成效显著,全市共争取中央、省各类建设资金11.34亿元,提前超额实现年度目标。
    此外,今年1月至8月,我市新开工59个省、市重点项目,其中省重点项目26个、市重点项目33个,占年度新开工目标的68.6%。对照计划节点,目前有16个重点项目应开未开,其中,洛玻集团LOW-E玻璃生产线及超白压延玻璃项目、洛钼集团年产8000吨钨深加工项目等因前期工作滞后影响开工,老城历史街区保护与整治项目、220千伏聂湾开关站工程等因征迁进展缓慢影响开工,白马寺周边改造提升项目一期、关圣文化产业园项目等由于市场变化、资金困难等原因影响开工。
    关于做好下一阶段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柳身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保持清醒忧患,统筹推动项目建设持续提升,有效加快土地、环评等项目前期各项手续办理,认真解决征迁、资金等影响项目推进的各种问题,坚决打击强买强卖、强揽工程、阻工闹事、敲诈重点工程等恶性行为。要提升服务质量,建立健全领导分包重点项目、首席服务官等机制,积极保障好用水、供电等项目建设要素,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出现的问题,对影响项目推进的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要强化招商引资,提早谋划一批重点招商项目,组建专门招商队伍,不断创新招商方式,圆满完成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各项年度任务。
    市委常委、副市长、市委经济工作部部长宋殿宇主持会议。
 
(记者李东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