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城市区管道天然气价格明起下调

2012-09-14

    记者13日从市发改委获悉,经省发改委核准,明日起,我市城市区管道天然气价格将下调,其中居民用天然气价格由每立方米2.6元下调为2.3元,每月用气量超过50立方米的,超出部分按每立方米2.99元计算;非居民用天然气价格由每立方米3.6元下调为3.08元。

  车运改管输 降价有基础
  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是西气东输二期管道天然气进入我省后首个下调天然气价格的城市。
  据悉,2006年以前,我市燃气一直用的是义马煤制气。由于供应缺口太大,2006年,我市又引进了液化天然气。这种液化天然气(简称LNG)全部是用槽车从新疆、内蒙古、山西等地长途运输而来,运距远,成本高。
  今年上半年,在我市多次争取和协调下,西气东输二期管道天然气正式进入我市。我市居民和工商企业用上了清洁、安全、高效、低价的管道天然气,我市燃气经营企业——洛阳新奥华油燃气有限公司的购气成本也随之下降,为我市下调天然气价格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3天,省发改委正式下发了《关于洛阳市管道天然气临时销售价格的通知》(豫发改价管[2012]1419号),我市居民使用低价天然气的梦想终于成真。
  民用天然气 实行阶梯价
  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次居民用天然气将实行阶梯价格:每月用气在50立方米以内的,每立方米天然气价格由原来的2.6元降为2.3元,降幅为11.5%;如超出50立方米,超出部分则按每立方米2.99元计价。按我市居民生活平均用气量推算,预计每户居民平均每年可节省50多元。
  非居民用天然气价格由每立方米3.6元降为3.08元,降幅为14.4%。按去年全市非居民用气量推算,全市非居民用户每年节省的资金将超过6000万元。在目前国内外经济增幅放缓甚至回落的背景下,这无疑将对我市企业降低成本、增加市场竞争力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余气折算法 近日将公布
  据了解,我市目前约有20万多户居民使用管道天然气,燃气价格下调后,需要对用户燃气表内剩余气量进行折算。为保障群众的利益,确保优惠政策执行到位,洛阳新奥华油燃气有限公司本着确保群众利益不受损害的原则,正在抓紧研究制订燃气表内剩余气量的折算办法。办法出台后,将在第一时间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确保用户利益不受损失。
  市价格主管部门也表示,将会同行业主管部门一起对洛阳新奥华油燃气有限公司退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此项惠民措施及时落实到位。
  此外,据新奥华油燃气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市民如今日购买天然气,将仍执行原有价格;明日起,市民可享受新价格政策,购气量暂时没有限制。由于相关细则仍在制订和完善中,请市民留意各营业厅相关公告。
 
 
 
(记者 韩铁栓 通讯员 郭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