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来洛调研网络犯罪等立法情况

2012-09-24

    9月2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工委副主任郎胜一行来我市调研网络犯罪、虚假恶意诉讼等立法情况,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刑法室副主任雷建斌,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陈铁平、副主任王新民等一同来洛。上午9时,调研组在机关426会议室召开了调研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元元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涧西区人民法院、涧西区人民检察院及汝阳县公安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黄元元副主任首先对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有关领导来洛调研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参会人员情况。郎胜副主任介绍了此次来洛调研的目的和背景,他指出,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互联网已经深入到社会各个角落,但是形形色色的网络犯罪案件也在滋生蔓延,如何能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更好地造福于民是我们急需解决的问题。同时虚假恶意诉讼案件也层出不穷,预防此类案件从根本上来说应当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讲诚信,同时要加紧修改民事诉讼法和刑事诉讼法,从立法上更好地保障公、检、法三部门各司其职,依法独立行使职权,相互配合,彼此制约,严格执法。
    参会各单位按照调研提纲的要求,为此次会议作了充分准备。市公安局从打击网络犯罪及法律适用问题等方面作了详细汇报。工作在市公安局网安一线的同志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一是目前我国刑法打击网络犯罪不够细化,不便于操作;二是管辖问题难以解决;三是对网络犯罪打击量刑偏低等。市中级人民法院着重从司法实践中恶意虚假诉讼的形式、危害和立法建议等方面作了汇报。市人民检察院主要从对恶意诉讼的法律监督方面作了汇报。涧西区人民法院、涧西区人民检察院和汝阳县公安局也结合基层工作实践作了有针对性的发言。
    郎胜副主任认真听取了参会人员的发言,并不时就有关情况与参会人员进行交流,会议气氛轻松融洽,各单位负责人畅所欲言。郎胜副主任最后指出,立法是一个去伪存真、去粗取精的过程,在寻找矛盾的焦点中寻找规律、解决问题。这次座谈会大家谈的非常好,通过座谈会,详细了解了洛阳公、检、法执法环境和执法现状,为我们所关注的两个领域的立法提供了真实的情况和很好的建议,对长期工作在促进经济发展、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第一线并作出重要贡献的政法干警们表示敬意和感谢。
    黄元元副主任最后指出,这次座谈会开得很成功,郎胜副主任为大家上了一堂非常好的法制课,我们受益匪浅。各单位也开诚布公地作了汇报,希望以后各单位要加强联系,及时沟通,可通过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与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及时汇报有关情况,积极参与立法工作,为立法工作提供真实的基层情况,供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时参考。
    9月22日,郎胜副主任一行还深入栾川县进行实地调研,听取了栾川县委政法委、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有关网络违法犯罪和虚假恶意诉讼等情况汇报。
    副市长、市委政法委书记沈庆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元元,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种松志等参加座谈会或陪同调研。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