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代表视察《劳动合同法》及《社会保险法》贯彻落实情况

2012-09-27

    9月21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益平,带领8名区人大代表对我区贯彻落实《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情况进行了检查、视察。区政府常务副区长赵新东参加了会议,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胡建全、瀍河区社保中心主任吴福才等陪同了检查和视察。
    代表们首先在区人大18楼会议室,一是听取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胡建全,受区政府委托所做的区政府贯彻实施《劳动合同法》工作情况汇报;二是听取了瀍河社保中心主任吴福才,受区政府委托所做的区政府贯彻落实《社会保险法》工作情况汇报,尔后,代表们深入到洛阳福特4S店、区城乡居民社会保险所、瀍河社会保险中心,实地查看了解劳动合同鉴定情况、社会保险费征缴情况及办公环境等。
   代表们在进行座谈时,一致认为,区政府在贯彻落实《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工作中,始终把签订劳动合同、社会保险费征缴作为关注民生、服务民生、改善民生的工作重点,把保民生、促增长、维稳定作为衡量社保工作的标准,对劳动合同签订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找的准。一是部分小微企业存在不签订劳动合同,对《劳动合同法》重视不够,片面追求经济效益,不与职工签订书面劳动合同,习惯以“口头协议”代替劳动合同;二是劳动合同签订不够全面。有的技术型职工因怕签订劳动合同后,难以跳槽,故不愿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有的职工签订后不完全履行劳动合同,擅自违约、毁约的行为时有发生,给企业用工、生产带来不利影响等,同时也提出解决办法。社会保险中心在职工作人员13名,区参保人数达10.99万人。社保中心克服人员少,工作量大的情况,精心为参保人员服务。代表对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提出一些好的意见和建议:一是对不完全履行劳动合同、擅自违约、毁约的行为,给企业造成损失的应依法追究违约、毁约的责任;二是对居民宣传到位做到应保尽保,减轻居民负担;三是建议政府在办公经费方面给予适当解决。政府常务副区长赵新东表示:感谢各位代表对政府工作的支持,对政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政府要抓紧落实,保证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在经费方面给予考虑解决。
    最后,区人大副主任张益平强调,《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涉及到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保障民生的重大工程。政府要加大宣传力度,积极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做好参保单位保费的征缴工作,加强实地稽核,做到应保尽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