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评议检察院工作

2012-10-12

    10月11日,高新区人大工作联络处、政协工作联络处组织驻区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0余人到高新区检察院视察并听取今年1-9月的工作汇报,高新区人大工作联络处副主任李文卿主持了工作汇报会议。
    区检察院李学华检察长代表检察院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了今年1-9月的主要工作情况汇报。
今年以来,区检察院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结合高新检察工作实际,提出了以深化三项重点工作为着力点,以队伍建设为核心,以业务工作为中心,以“作风转变年”、“核心价值观”等各项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的总体工作思路,狠抓工作落实,各项检察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一是围绕优化政务环境,深入推进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二是围绕优化治安环境,充分发挥打击刑事犯罪的职能作用;三是围绕优化司法环境,全面加强三大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四是围绕优化民生环境,努力维护人民群众的正当合法权益。在查办刑事案件方面,加强对重大有影响案件的统一组织指挥,充分发挥三三制、侦查一体化、自侦部门联动协作等机制作用,依法严厉打击了严重犯罪;凡提起公诉的案件,法院均做出了有罪判决,批捕准确率、有罪判决率均达到了100%,为高新区的经济发展发挥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在听取了工作汇报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检察院今年1-9月的工作进行了认真评议,代表、委员们充分肯定了高新区检察院今年1-9月的工作。大家一致认为,高新区检察在人员少、案件多的情况下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围绕高新区工作大局,坚持司法为公、执法为民,严厉打击各类违法刑事案件,深入开展预防职务犯罪、确保高新区良好的发展环境;坚持以人为本,依法做好轻缓刑案件的诉讼工作,有力地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促进了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由于高新区的情况特殊性针对中央财政每年安排的基层检察院办案经费,高新区检察院享受不到政策性经费补助的实际情况,代表和委员建议区有关部门积极向上反映情况,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建议区检察院适时举办法律知识培训,帮助辖区企业提高法律政策水平,促进区企业健康发展。
    区人大工作联络处主任马治民作了总结讲话,充分肯定了高新区检察院今年1-9月的工作,指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评议检察院工作是代表、委员履行职责,发挥法律、民主监督作用的具体形式;其目的是促进检察部门工作,为高新区经济稳步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区检察院今年1-9月的工作汇报实事求是、客观全面,取得优异的成绩来之不易。一是好班子带出了好的队伍,高新区检察院团结进取、务实高效,充分发挥了法律监督等检察职能作用;二是好的思路取得了好的工作业绩;三是反映好,得到省、市检察院、区党工委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共同认可。希望区检察院在今年后3个月的工作中坚持好、保护好、发展好检察院来之不易的工作局面;继续加强业务学习,为人民用好权力,履行好监督职责;结合辖区实际,做好预防职务犯罪,创亮点、积经验,不辜负区党工委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的期望,为高新区的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高新区人大工作联络处、政协工作联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