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 洛阳市参保居民住院报销比例最高可达85%

2012-10-15

      14日,在市区一家社保机构经办银行,市民周先生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刚转入5万余元的银行卡,激动地说:“谢谢,这是我爱人的救命钱!”

      这样的场景我市每天都在发生。我市在继续推行系列医保惠民政策的基础上,明年,城镇居民住院报销比例最高可达85%,实打实地减轻参保人的医疗负担。
      更省钱 明年我市参保居民住院报销比例最高可达85%
      周先生说,今年6月,他爱人因脑中风住院并做了开颅手术,花了近10万元医疗费,目前还在住院,报销了这笔钱,就不用找别人借了!周先生拿到银行卡,长舒了一口气。
      市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说,像周先生的爱人这样的连续参保多年的城镇居民患者,明年医疗费报销的数额更多。2013年城镇居民医保政策规定,城镇参保居民连续缴费每满5年,医保基金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累计不超过10个百分点。即从2007年至今连续参保满5年的参保居民,在三级、二级、一级医院的住院报销比例将分别达65%、75%、85%。
      2013年城镇居民医保政策还规定,患白血病或先天性心脏病的不满18周岁(含18周岁)的城镇居民和各类在校学生,住院时所发生的“起付线以上进入统筹基金支付范围内”的医疗费用,由城镇居民医保基金按90%的比例支付,个人负担10%。
      据介绍,明年,我市社保部门将继续提高各项参保待遇。一个医疗保险年度内,大额补充医疗保险对大额医疗费用给予二次补偿,年度最高支付限额为16万元。参保居民单次住院发生的医疗费用中,属统筹基金支付范围内的部分,在统筹基金按比例支付后,其个人负担部分超过6000元的,由大额补充医疗保险对超过部分按50%给予二次补偿。
      更省力 大额补充医疗保险支付无需个人垫付
      为减轻患大病市民的医疗负担,从今年5月起,我市推出了大额补充医疗保险与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同步结算政策,即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后,大额补充医疗保险的支付无需个人垫付了。
      大额补充医疗保险与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同步结算是指我市参加大额补充医疗保险的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在市区定点医疗机构(特殊门诊患者在定点零售药店购药)治疗结束后,通过“洛阳市社会保险管理信息系统”结算医疗费用时,大额补充医疗保险的支付与城镇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的结算、支付同步进行,参保患者只需支付由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即可。
  目前,经我市社保机构批准的定点医疗机构有170多家,定点药店有11家。
  更省心 我市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城市已增至10个
  “如果政府不实行异地就医直接报销政策,我也许活不到今天。”10日,在涧西区一家属院内,一拖集团有限公司的退休工人刘先生说。
  刘先生介绍,他和老伴原籍都在沈阳,退休后也一直长住沈阳。去年,突发心肌梗死的刘先生被送到沈阳市一家医院,经抢救才脱离危险。事后报销医疗费时,他才知道沈阳已和洛阳签订异地就医结算协议。参保人员在外地就医,产生住院医疗费用和特殊疾病门诊医疗费后,只需将相关资料交至当地指定的经办机构,就可在当地直接报销费用。
  在此之前,我市参保人员到异地看病就医发生的医疗费用,需由个人先行垫付,再回到洛阳报销,报销周期相对较长。“我今年都73岁了,如果每年从沈阳来洛阳报销,这把老骨头可能就要扔到路上了。”刘先生说。
  市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说,2009年10月1日起,我市已先后与上海、北京、天津、重庆和广州5市实现了异地医疗保险直接结算。为惠及更多在外地居住的我市参保人员,市社保局经多方协调,去年又与沈阳、哈尔滨、南京、西安、武汉5市达成相关协议,我市异地就医结算城市增至10个。
 
 
(记者武逸民通讯员范广卿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