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参军报名人数同比增加10% 大学生报名热情不减

2012-10-17

    市征兵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今冬征兵工作进展顺利,目前已有4000多名适龄青年报名参军。

  多项优惠政策的相继出台,让许多青年选择当兵来实现人生价值。
  报名超过4000人
  这名负责人说,今年5月9日,我市召开相关会议,部署直接招收士官、兵役登记、应届毕业生入伍预征和预先征集试点等工作,并开始今冬参军报名工作。截至目前,报名参军人数已超过4000名,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0%左右。
  就人员而言,农村适龄青年报名数量仍居首位,目前已有3000余人;城市适龄青年报名的也超过了1000人。另外,在校大学生报名的也有500多人,比去年同期略有提高。
  大学生报名热情不减
  与王纪平一起来报名的,还有他的同班同学胡亦真。根据政策,应届毕业大学生和在校生应征入伍,学费已交的将享受学费补偿或助学贷款代偿的优惠。如果退役后复学,还可享受学费资助,每年最高达6000元。他们认为“政策很吸引人”。
  该校武装部副部长魏良友说,国庆节前,前来咨询的学生就络绎不绝。国庆节与家人商量后,十几名学生前来报了名。现在,每天都有数十人前来咨询。
  大一新生李全成说,他从相关网站查阅后得知,到部队后可以报考军队院校,这很吸引他:“我的学习成绩一直不错,到部队想考军校。如果不能如愿,我就回来继续上学。”
  而对于申请了助学贷款的王纪平而言,今年大四的他将得到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的实惠,这让家庭并不富裕的他很是高兴。“到部队后,每月还有数百元津贴,伙食、服装全由国家供应。”王纪平说。
  市征兵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应征的本科生占到大学生应征人数的三成以上,目前报名工作仍在继续,大学生报名热情不减。
  退役士兵安置优惠政策多
  据介绍,国家、军队和地方相继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惠及应征入伍青年的同时,对士兵退役后的安置也有相应优惠。
  近日,市政府和洛阳军分区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做好退役士兵安置工作。通知指出,对符合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要保障其第一次就业。荣获二等功以上奖励的退役士兵要计划安置在财政全供事业单位。
  在新招录公务员、事业单位职员和国有、国有控股、国有资本占主导地位的企业职工时,将分别按照不低于招录人数的5%、10%、15%,专门招录政府安排工作且符合条件的退役士兵。同时,新建、扩建、增编的企事业单位,将预留一定数量的岗位接收政府安排工作的退役士兵。
  11月5日开始体检,想当兵要抓紧
  今冬征兵报名工作正在进行,11月1日至4日为体检准备阶段,11月5日报名应征者开始体检,11月15日体检结束,想当兵的适龄青年需要抓紧时间报名。
  市征兵办工作人员提醒,应征青年报名时要带全“三证”,即身份证、毕业证和户口簿。具体报名方法可查阅《洛阳日报》9月13日相关报道。同时,不便到现场或利用网络报名的,可委托他人代为报名,也可打电话报名,而后再将证件交由相关部门进行审查。
  此外,为了让更多的青年实现参军梦想,报名时间将适当延长,体检结束前仍可报名。
 
 
 
(记者 李三旺 通讯员 李现森 马万超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