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人大选工委工作座谈会在南阳召开

2012-10-24

    10月16日,全省人大选工委工作座谈会在南阳召开,各省辖市人大常委会分管代表工作的副主任、选工委主任参加了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铁代生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白志刚、人事代表工委主任郭素玲参加了会议。
    会上,省人大常委会选工委副主任卫媛峰传达了省委豫发[2012]18号和豫发[2012]19号文件精神,部署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和出席全国人大代表选举的有关事宜。按照宪法和地方组织法的有关规定,我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于2013年1月任期届满,应进行换届选举。省委要求各省辖市应在2012年12月20日前选出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并对代表名额及分配、代表结构等提出明确要求。
    省人大常委会选工委副主任梁铁虎总结了全省县乡两级人大和许昌等八市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选工委主任孙培新总结了省人大选工委本届五年工作。五年来,在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的领导下,选工委认真履职,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指导郑州等十市、许昌等八市、全省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完成;建立了提请单位在主任会议前向省人大常委会党组通报、报告人事任免人员情况和拟任职人员表决前进行任职发言制度,进一步规范人事任免程序;认真督办省人大代表建议,逐步实现办理工作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不断提升代表培训质量,提高代表履职能力,五年来共举办十六期、二千三百余人次参加的代表培训;组织全国、省人大代表集中视察调研,为代表履职搭建平台。
    最后,铁代生副主任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要高度重视总结五年来的工作。工作总结不是简单的对以往工作的回顾,而是通过认真总结,对工作进行梳理和反思;要重视总结,善于总结,通过总结查找不足,推动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总体看五年来选工委的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今后要着力解决好三个问题:一是与人大代表的联系应进一步加强,选工委应成为“代表之家”,拓宽与代表的联系渠道,听取代表意见和建议,不断增强联系的紧密度和效果;上下级人大常委会间的指导关系应进一步加强;对代表的监督力度应进一步加强,通过代表述职、对代表述职进行评议的方式,完善选民和选举单位对代表的监督机制。要精心组织新一届省人大代表的换届选举工作。这次省人大换届选举,是首次按照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原则选举人大代表。人员分类更加合理,身份界定更加明确,结构比例更加严格,对代表素质的要求更加突出。在换届选举工作中,要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各省辖市人大常委会要做好基础性工作,切实发挥作用,履行好职责;要进一步优化代表结构比例,“两升一降”必须得到保证。要进一步加强选工委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学习,个人素质要好;注重协调配合,团结精神要强;完善工作机制,工作水平要高。
 
 
 
(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