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表,就要真正代表群众——记洛阳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范柯

2012-10-29

    现年30岁的范柯,2009年光荣当选洛阳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回顾四年来担任代表职务的历程,他欣慰地说:“总算没有辜负人民的信任和希望。”四年来,在真实反映民情民意、积极参与国家事务管理、切实为民办实事等方面,他积极履行着一名人大代表的光荣职责。
 
  当代表,就要积极学习,提升自身素质
 
    “刚当选时,面对党和人民的信任,我既感到无上光荣,责任重大,又感到迷惑:人大代表的主要工作是什么?怎样才能当好人大代表?”谈到刚当选时的情景,范柯这样说道。为了当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他不断地用学习来充实自己,提升履职水平,并在长期的学习实践中探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一是向书本学。挤出繁忙的工作时间认真学习宪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等法律,重点加强了对代表履职相关法律及人大制度基本知识的学习。二是向领导学。当选人大代表后,多次向市、县各级人大领导请教与人大工作相关的业务知识,学习他们分析问题、应对复杂局面和驾驭大局的能力和丰富经验,掌握履行代表职务的基本知识和方式方法。三是向同志学。“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范柯虚心向同行、同事、朋友请教,取他人之长,补己之短,丰富见识,提高素质。
 
  当代表,就要尊重代表职务,牢固树立代表意识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不把选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就不是一个合格的代表。基于此认识,范柯自始至终要求自己把当代表作为一种责任,努力把人民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
    ——广泛联系选民,多方面掌握社情民意。深入了解社情民意,是履行好代表职责的基础。为此,范柯将联系选民、深入选民始终贯穿于自己日常的工作当中,走入社区、走进企业,与群众、企业职工亲切交谈,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从而获取第一手资料。同时,他还积极接待群众的来信来访,对群众的每一封来信都做到有信必回,对来访的每一个群众,都仔细听取他们的意见,认真回答他们的疑问。正是因为对社情民意的深入了解,他向市人大和县人大提出的建议绝大多数得到了认可和采纳。
    ——表达群众意愿,当好人民的代言人。范柯深知,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不仅要有雄厚的群众基础,更要有较强的分析、判断和归纳能力。因此,他经常从为民的角度出发,对所掌握的情况进行深入的思考和分析,特别是对于群众反映的一些问题,力争看深一些、看透一些,然后提炼成议案和建议,及时反映给市人大予以解决。四年来,他先后在市人代会上提出议案和建议25件;在今年县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议案、建议2件。
    ——胸怀全市大局,参与国家事务管理。在人代会会议期间,范柯认真听取大会的各项报告,并在审议过程中,站在代表的角度,从维护群众利益的高度出发,踊跃发言,陈述观点,积极为家乡建设献策建言。在人代会闭会期间,积极参加市、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各项代表视察、调研等活动,每年都在10次以上。平时,只要接到市、县人大常委会开展活动的通知,他都想尽一切办法、克服一切困难,按时参加活动,积极履行职责。其实,由于他是办企业的,参加代表活动与从事企业生产经营肯定会有冲突,甚至还会使他的企业受到一些经济损失,但他始终把执行代表职务放在第一位,无怨无悔。如,去年7月20日,为了参加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科技下乡工作视察,他推掉了与一位广东客户的商务洽谈活动。过后,有位知情的朋友觉得他错过了大好的商机,实在可惜。他却说:“干企业,机会还会有;但如果错过了人大组织的代表活动,就是失职了。”同时,他还积极参加代表小组活动和代表议政日活动,对全市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和经济发展情况进行讨论,并提出合理化建议。
 
当代表,就要发挥代表作用,提高参政议政水平
 
    当代表,就要代表人民的意志,充分发挥作用,反映人民的意愿和要求。几年来,范柯一直努力做到两点:一是站在优化环境,加快发展的高度参政议政。如,他提出的关于发展洛阳中药材种植和研发生产的建议、加强对药品经营市场管理的建议、扩面征缴企业职工社会养老保险金问题的建议、加强对民间投资担保公司问题的调研的建议等,都分别引起了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多次与他见面沟通,听取他的意见和建议,促进了相关问题的妥善解决。二是站在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的角度参政议政。近年来,校车安全,特别是农村幼儿园校车安全一直牵动着广大父母的神经。校车车辆破旧、严重超员等问题在许多地方普遍存在,安全隐患极大,人民群众反响强烈。为此,他连续几年在市、县人代会上提出关于治理校车的建议,并积极与公安交警、教育等部门进行沟通,探讨切合实际的解决办法。通过他的不懈努力,相关部门先后采取联合执法行动,加强校车的安全管理,并筹措资金统一购买了专门的安全校车,方便学生上下学,使校车安全状况得到了较大改善。再如,他提出的关于规范居民小区物业管理的建议、提高洛阳新区居民入住率的问题、整修老洛栾路路面的建议等,促使许多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得到解决。此外,他还十分注重加强与市、县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的联系,配合代表工委对开展的工作进行调研,并提出反馈意见,最大限度的发挥人大代表作为人民群众代言人的作用。
 
  当代表,就要立足本职工作,回报社会
 
    近几年来,范柯努力把为人民办实事、谋利益作为履行代表职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实绩、实效来实现“人民代表为人民”的口号。作为来自民营战线的代表,立足本职工作就是首先要经营好自己的企业,为地方经济发展和人民富裕做贡献。
    近年来,面对国内外严峻的经济形势,他所经营的伊龙集团向创新求发展,向管理要效益,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如,伊龙集团所属的伊龙药业在收购中州制药厂后,面对严峻的国家监管和市场形势,踏踏实实打基础,诚实守信做生意,不但逐步恢复了原有的西药生产,更通过兼并收购增加了中药生产,为洛阳制药企业的长足发展做出了努力。同时,伊龙集团还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上项目保发展,筹划实施了总投资17.8个亿的十五万吨精密铝型材项目,填补了河南省高档工业铝材的空白。目前,项目三通一平,土地手续,厂房设计,大中型设备定制等都已完成,一期建设正在进行,预计明年上半年可以投产。
    致富不忘回报社会。在经营好企业的同时,范柯更是积极回报社会,不但尽到了一名企业家的责任,更尽到了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他在带领企业依法纳税、增加就业的同时,更通过公益捐助等途径回报社会。汶川大地震时,他号召全体职工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带领公司上下捐献物资资金五十余万元;青海玉树地震时,又带领公司捐献十余万元。去年8月份,在了解到许多群众家里保存有较多的过期药品这一情况后,他拿出5万元资金,开展了一次为期10天的用过期药品兑换新药的活动。通过此项活动,节省了社会资源,减少了群众的经济损失,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平时,他还积极参与当地的关心老人、尊师重教、捐资助贫、寒门骄子等多项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回报家乡父老。
    “成绩已成过去,未来任重道远。只要我的代表任期不结束,我都会加倍努力,认真履行职责,真正代表群众,争作合格、称职的人大代表,不辜负人民的期望和重托。”说到这里,范柯心里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愿范柯的代表之路,阳光灿烂,一路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