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人大代表视察法院工作

2012-10-30

    10月23日,区人大工作联络处组织驻区代表听取法院今年元至九月工作汇报。人大工作联络处主任马治民、副主任李文卿参加了汇报会。
    在与会代表视察法院文明大讲堂及各庭工作之后,郭春红院长向与会代表汇报了今年以来法院刑事审判和执行工作情况。今年以来,区人民法院认真履行刑事审判职能,切实加大审结案件执行力度,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稳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共受理各类案件近千件,其中刑事案件174件,审理结案153件结案率达87.9%,无出现超期案件;受理执行案件143件,执行标的2045万元,已结案102件,结案标的1797万元,实际执结率达到85.3%;“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效果呈现,苏兰玲“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成为全区上下学习的楷模。
    与会代表对区法院刑事审判和执行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认为区法院班子团结,纪律严明,在干警少、案件多、任务重的情况下,坚持领导带头办案,秉公执法,认真履行审判职责,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审判质量不断提高,有力地维护了公民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建议区有关部门认真解决法院审判庭建设中的资金、土地等方面的难题,尽快启动审判庭建设工程;解决法院审判法官严重不足的问题,确保法院干警队伍建设后续有人。
    马治民主任在讲话中希望区法院在今后的工作中,一是继续坚持独立司法,依法办案,履职为民,更好地促进高新区社会和谐稳定;二是加强队伍建设,以开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为契机,坚持从严治警、从优待警,不断提高干警队伍整体素质,及早着手解决干警缺编缺人问题;三是采取措施,努力改善办公条件,加快审判庭建设步伐;四是以代表视察为契机,认真对待代表的建议意见,促进法院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高薪区人大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