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柳生副主任带队视察我市文化产业发展情况

2012-10-31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2012年工作安排,10月29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柳生带领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代表对我市的文化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视察。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长杨炳旭,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归宝辰,伊川县委书记郭宜品,市文产办相关领导等陪同视察。

   视察组听取了市文产办关于我市文化产业发展情况工作汇报,实地察看了中国动漫之都产业园、河南名阁影画3D创意研发中心和洛阳盛世牡丹瓷文化艺术有限公司。
    “十一五”期间,我市文化产业呈现出全面发展的良好态势,产业规模和水平不断得到提升。一是产业构成趋向积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艺术等文化产业法人单位的核心文化层比重增大;网络文化、休闲文化等外围文化层发展迅速。二是产业集聚态势明显。龙门、隋唐城遗址、汉魏故城等文化旅游产业园区发展步伐加快。平乐农民牡丹画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中国动漫之都(洛阳)产业园区、洛阳牡丹瓷股份有限公司河洛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烟涧青铜文化产业园区、南石山唐三彩文化产业园区等积聚优势逐步显现。三是文化设施项目不断增加。依托洛阳新区,开工建设了洛阳广电中心、洛阳市图书馆新馆和洛阳市豫剧院、洛阳市曲剧团综合演艺中心等项目。四是骨干企业不断壮大。洛阳日报报业集团、洛阳影视传媒集团公司、河南名阁影画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河南君兰影视动画公司、洛阳平乐国色牡丹画有限公司、洛阳牡丹瓷股份有限公司、洛阳九朝文物复制品有限公司、中扩赠品玩具(洛宁)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规模不断壮大,影响力不断提升。五是示范带动作用增强。全市有5家文化企业被命名为“全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1件产品被命名为河南省“知名文化产品”,4个村镇被命名为“河南省特色文化产业村镇”。六是品牌打造成效显著。“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作为省部共办的国家级节会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了30届,荣获中国节庆最高奖“十佳节庆奖”,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七是演艺市场日趋成熟。每年在新区歌剧院定期举办面向市民的文艺演出50场,组织专业剧团送戏下乡为基层群众开展公益演出400场,由中介公司引进演唱会、京剧、舞剧、话剧等大型营业性演出50场以上。先后成功举办了全国CBA联赛、全国游泳锦标赛、河南省第五届农民运动会等10余项高规格赛事。八是产品市场空间扩大。先后组织举办了首届文化产业产品展览会和“中国平乐农民牡丹画暨洛阳牡丹艺术精品展”、 “第十八届图书交易博览会分会场活动”。洛阳市著名工艺美术大师郭爱和创作的《国之中·城之源》大型三彩壁画作为2010年世博会中国河南馆的主题壁画,受到了海内外游客的一致关注和好评。经初步核算,2011年度洛阳市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44.7亿元,按现价计算比2010年增长26.01%,从业人员13.3万人。其中,法人单位文化产业增加值为25.66亿元,按现价同比增长29.52%,从业人员6.13万人,比2010年增长6.6%。
    李柳生副主任在视察结束时强调,“文产办”这个机构非常重要。文化产业作为我市未来的支柱产业,其管理机构应该具有领导全市文化产业发展的职能。不站在一定的高度,起不到一定的作用,一定要像郑州和开封一样解决好机构规格、编制问题。经费也很重要。文化产业作为投入产出最高的行业,市委市政府要高度重视,一定要加大对文化产业的投入,没有“四两”,是拨不了“千斤”的。要利用洛阳的特色和优势来发展文化产业。市委市政府看得很清楚,洛阳的特色和优势就是文化,基于这一点提出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非常正确。要充分认识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和发展文化产业的依赖关系,搞不好文化产业就建不好国际文化旅游名城。
    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长杨炳旭首先对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市人大代表视察文化产业表示欢迎。他说,我市文化产业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视察文化产业,说明市人大对文化产业高度重视,对市委宣传部、市政府发展文化产业大力支持,我非常感谢。文化产业的发展是一篇大文章,我市文化产业资源丰富,任务繁重,实现文化产业的大发展、大繁荣,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省委省政府推出了中原经济区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区作为五大战略目标之一,洛阳是传承区的核心区,市委市政府也作出了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重要决策。下一步,我们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对我市文化发展的定位,进一步细化年度目标,细化重点项目发展进度,明确责任,把我市的文化产业发展得更好。
 
 
(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