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振宇副主任带队视察监狱劳教工作

2012-11-01

   10月30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振宇带领部分市人大代表和内司工委,对我市监狱劳教工作进行了专项视察。
    视察组听取了市司法局关于监狱劳教工作情况的汇报,与市监狱、市劳教所、市黄河桥劳教所主要领导进行了座谈,详细了解了监所基本情况、工作情况以及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并深入到市劳教所和市监狱,实地察看了劳教学员和服刑人员的宿舍、食堂、习艺中心、文体活动场所等,了解他们的生活、职业技术教育和改造情况。
    视察组认为,近年来,我市市属监狱、劳教所牢固树立安全稳定首位意识,在教育改造方式方法上勇于创新,在保障监管场所安全上措施得力,在干警队伍建设上加大力度,规范了执法行为,提高了监所管理质量,保障了服刑人员和劳教学员的合法权益,维护了监管场所多年来的持续安全稳定,使监狱劳教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为维护我市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马振宇副主任指出,监狱劳教工作事关社会稳定大局,直接影响到和谐社会建设,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要坚持安全为先,全面提升维护安全稳定的能力;坚持依法监管,全面规范执法和管理工作;坚持降低刑释人员重新犯罪率的首要标准,不断提高教育改造罪犯的能力和水平;坚持从严治警,全面提高干警队伍的整体素质,为十八大的胜利召开创造平安、祥和的社会环境,为维护我市的社会稳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针对监狱、劳教所存在的严重缺编、警力不足、财政保障不足、收容对象成分复杂管理难度日益增大等实际困难和问题,马振宇副主任要求市司法局要积极向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引起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争取大力支持,同时表示市人大常委会也会通过适当的途径和形式进行呼吁,促使问题的解决。
 
                          (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