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环保工委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视察我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情况

2012-11-07

   11月7日,城建环保工委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视察我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树仁、秘书长王明朗参加了视察活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炳旭陪同视察。
    视察组在听取市房管局关于我市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的基础上,前往我市的保障性住房重点工程“国花宝居项目”和“中电阳光新城”进行了实地视察,听取了项目方工程建设和小区管理情况的介绍,认真查看了不同的住房套型,并深入经济适用房住户进行了入户调查和交谈,详细了解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和管理工作。随后专门召开座谈会,代表们结合视察的情况对我市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提出了不同的意见和建议,要求市政府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当前,我市保障性住房建设已经形成了经济适用住房、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等较为完备的保障性住房供应体系和保障性住房土地供应单独上报、优先供应的政策安排,较好地完成了省政府下达我市的年度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但同时也存在着保障性住房配建率低、市政配套设施不到位、部分项目进度缓慢等问题,对我市保障性住房的建设、投用和管理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王树仁副主任在听取大家意见的基础上,充分地肯定了我市近年来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并对做好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六点意见:一是保障性住房要纳入全市规划,做到合理布局,特别是在城中村改造时要按照政策要求配建保障性住房;二是认真研究经济适用房的成本核算问题,合理确定经济适用房的价格;三是要做好保障性住房的供暖、公交、学校、农贸市场等配套设施建设;四是要高度重视质量问题,加强质量监管;五是要高度重视保障性住房小区的物业、治安问题;六是要认真调研,详细了解群众对廉租房、公租房的实际想法和需求。
    最后,杨炳旭部长代表市政府对各位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分别从六个方面提出了改进措施,并对工作任务做了逐条分解,要求市住建委、市发改委等有关部门按照代表要求认真解决,重要问题要及时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解决。
 
 
           (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