涧西区人大常委会视察社区管理创新工作

2012-11-12

    按照区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11月7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田益武带领部分人大代表对我区社区管理创新工作情况进行了视察。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陆刚、乔耀强、石建芬,党组成员张伟、董扬参加视察活动。
    代表们深入到郑州路办事处华源社区、武汉路办事处武汉路社区,通过听汇报、察看工作台账和资料、走访小区居民等方法,对区政府开展社区管理创新工作情况进行了察看。听取了区政府关于社区管理创新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并进行了座谈。
    座谈中,代表们认为,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以强化组织领导为关键,以完善服务功能为重点,以满足居民需求为核心,以优化社区资源为切入点,社区管理创新工作成效明显。先后荣获“河南省和谐社区建设先进城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河南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称号。目前,全区54个社区全部建成一委、一站、一居、一办的“四位一体”社区管理新体制和推行以片区和楼栋为单元网格的“两级网格”社区居民自我管理工作新机制,有力提升了社区建设和管理水平,为推动涧西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实现“福民强区”总体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就下一步工作,代表们建议,一是促进均衡发展。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进一步增强做好社区管理创新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努力在“实”字上下功夫,要紧贴群众,搞好服务,让群众感受到不但生活在社区,而且离不开社区。要加大对老旧小区和落后小区的综合治理,改善小区环境,进一步推进社区工作的均衡发展。二是瞄准一流。要积极走出去、请进来,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到全国先进地区考察学习,学习外地社区管理创新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推进我区社区管理创新工作开展,努力为群众营造一个安全、卫生、便民的生活环境。三是加大投入。要加强对社区干部的关爱,不断提高社区干部的工作待遇,积极帮助高学历人才在社区建功立业,实现自身价值,留住人才。要通过办学习班或到院校参加短期轮训等方式加大对社区干部的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其管理水平和工作水平。四是继续巩固创新。进一步巩固和落实“四位一体”、“两级网格”社区管理新模式,进一步将工作做细、做实,将民调工作与社区管理创新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创新工作机制,提升工作水平,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区环境。五是整合社会力量。要通过网格化的管理,将热衷于社区工作的各方面人才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发挥其各自专长。同时,对表现突出的热心人士要及时给予表彰和奖励,努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共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
    田益武主任讲话时强调指出,社区管理创新工作,是综合性的社会工作,是提升改善民生的质量工作、民心工作,也是改革发展成果共享的具体体现。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要不断总结提高和完善社区管理创新机制,坚持推进,不断创新,努力实现更大的社会效果,推进和谐社会、文明社会建设,进而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
    区政府副区长陈远钊,副县级干部、区民政局局长崔庆欣陪同视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