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将扩大Wi-Fi公交覆盖范围

2012-11-12

    您可能已经知道“在我市公交车上能无线上网”一事,不过,您或许不知道,我市还有很多贴近我们生活的移动信息化工程。近日,记者与省内外10多家媒体记者一起,体验了我市较为领先的移动信息生活。

  记者首先随团坐上了安装有移动WLAN的9路公交车,拿出手机搜索到“lyydgj(洛阳移动公交)”的Wi-Fi信号后,不用密码就迅速接入了信号。车辆行驶全程,信号强度始终良好,观看视频、发送邮件都很流畅。
  据河南移动洛阳分公司集团客户中心主任周继东介绍,我市目前有5辆公交车安装使用了移动WLAN:3辆9路公交车、2辆8路公交车。这几辆公交车,车身有“移动Wi-Fi公交车来了”的宣传标语。
  周继东称,该项目利用公交线路周边TD-SCDMA网络进行无线回传,从而将公交车变成一个可移动的Wi-Fi热点。经随车测试,车辆静止时,用户的下载速率最高1.5Mbps,行驶途中下载速率最高1Mbps,即使车上有8部手机同时进行在线视频点播业务,画面也依然清晰流畅。
  “下一步,我们将扩大Wi-Fi公交车覆盖范围。”周继东介绍,公司将选30辆车况较好的车辆和20个人流量较大的站台安装设备。安装完成后,市民在站台等车和乘坐公交时都可便捷地上网。
  据悉,公交Wi-Fi服务在明年2月28日之前是试运行期,之后将根据试运行情况及市民的建议和意见,综合评估后再决定是否继续免费运行。
  随后,记者走进洛阳移动凤化街营业厅,在洛阳“无线城市”体验中心进行采访。
  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记者看到了“无线”精彩的生活场景:出门在外,忘了燃气灶上还煮着东西,只需拿出手机连接网络登录平台就可以让燃气阀门自动关闭;出门购物,无须带钱和银行卡,带着手机就能搞定一切……
  移动工作人员说,这些信息技术,有不少很快会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普及,比如“数字家庭”项目,公司已选择了几个小区进行合作。届时,这些小区的居民只要在购房或装修前申请安装数字设备,就能够直接使用。
 
 
(记者 杨凤轩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