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委员视察我市供销社工作

2012-11-13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安排,11月7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常委会委员及人大代表,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石海钦、黄元元的带领下,就我市供销社近几年工作开展情况,先后赴偃师市供销社烟花爆竹配送中心、孟津县供销社平乐东周量贩、孟津中再生洛阳开发有限公司及洛阳牡丹花卉市场等地进行了实地视察,察看了工作现场,了解了目前供销社工作的实情和现状。市供销社主任蒋智涛、副主任肖辉友及市人大农工委同志等陪同视察。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供销社积极按照“惠农立社、开放办社、经营强社、项目活社、合作兴社”的发展思路,以加快供销社改革发展为主线,克难攻坚,综合经济实力不断增强,服务三农水平明显提升。对照“一县两中心、一乡两超市、一村一社”的发展目标,在国道、省道、县乡主干道、新农村示范村、旅游网点优先布局“新网”网点,不断开展“安全店、放心店、评价店、便民店”等创建活动,为农民群众提供经营品种最全、商品质量保证、服务质量最优的购物场所,重塑了为农服务新形象。同时,不断发展规范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育龙头,带动农户增产增收。积极做好对农业生产资料、烟花爆竹、再生资源的经营,不断开拓业务,拓展商机,为城乡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了全方位服务。
    反馈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及代表们对我市供销社近几年所付出的辛勤工作和取得的显著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他们在逆境中努力工作,寻求发展,在供销不景气的情况下寻求生存空间,寻求发展商机,拓宽供销市场的作法是值得敬佩和发扬的。同时,委员及代表们也就目前供销社面临的一些困难和问题提出了好的意见和建议。一是要充分发挥供销社的优势,占据农村少有大型超市这个空间,抓住商机,开拓市场,保质保量,让农村百姓也吃上放心食品,安全有保障。二是要继续抢抓商机,在目前再生资源建设的基础上,压缩运输成本,占领边远地区收购、拆解市场,以争取更大经济效益。
    黄元元副主任在座谈会上对我市供销社系统工作也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就进一步规范供销社工作提出了好的建议:供销社工作要积极按照国家政策向前发展,对在工作中遇到的规范市场行为问题,要认真进行整理,做好详实调研,提出可行的报告提交市政府,可先行按照政府规章加以规范,为以后的立法工作打下基础。
    石海钦副主任在座谈会结束时说,我市的供销社与全国的供销社系统是一样的,经历了几个不同阶段,一是计划经济阶段,是供销社最鼎盛的时期。二是体制转换阶段,是供销社最为艰难的时期。三是最近几年,国家政策的扶持,供销社正处于恢复壮大时期。这期间,供销社在为农民服务、农产品流通、专业合作社以及循环经济建设等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可喜成效。针对下步工作,石海钦副主任要求,一要进一步加快服务网点的建设,推动农村商品流通;二要进一步发挥好专业合作社作用,带动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提高农民生活水平;三要进一步扩大循环经济建设,为保护环境、优化环境作出积极贡献。
 
 
                    (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