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代表集中学习传统文化

2012-11-19

    10月15日下午,区政府五楼会议室座无虚席,当天,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全区180余名人大代表集中学习传统文化,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元通主持学习,区委书记陈淑欣作重要讲话。
    代表们首先观看了《宁波北仑公民德行教育公益报告会》部分片段,其中谷大嫂《我是怎样做亿万富翁的太太》的报告,诙谐幽默,平实生动,在点滴的小事中折射出为人处世的大道理,使在场的人深有感触。在两个多小时的集中观看中,传统文化如春雨润物,感染着在座的每一位人大代表。
    观看结束后,陈淑欣从四个方面与代表们交流了学习感悟。一是如何认识传统文化。陈淑欣指出,传统文化并不一定都是迷信,糟粕的。圣贤文化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智慧瑰宝;圣贤文化的理论体系,与我党提出的宗旨、治国方略、干部行为准则等不谋而合。并针对大家提出的传统文化误区做出了指导。二是为什么要学习传统文化。陈淑欣指出,传统文化是中国圣贤几千年经验智慧的结晶,蕴含了丰富的人生智慧、价值观念、道德理想、情操境界。学习传统文化,不仅能解决当前存在的社会问题,更是全面提升公民道德素质,构建和谐社会的有力保障。从每个人的和谐逐步达到整个社会的和谐,而社会的和谐又进一步提升了个人的和谐。三是学习传统文化要学什么。陈淑欣指出,学习传统文化要做到“10+3+1”,即:学习《宁波北仑公民德行教育公益报告会》光盘;学习《弟子规》、《三字经》、《孝经》;学习“四书六经”。其次,还要学习“百家讲坛”有关传统文化的内容,通过深入学习,领悟传统文化所蕴含的智慧和哲理。四是如何学习传统文化。陈淑欣指出,学习传统文化不能只做表面文章,停留在学习上,要身体力行、学以致用;要立足于实际,破解我区当前所面临的“四大问题”,竭力做到在工作中边学、边反思,边整改、边落实,最终以工作成效来衡量学习传统文化的效果。
    陈淑欣最后强调,我们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当代道德规范的实践者,要进一步增强学习中华传统文化、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的自觉性和使命感。希望各位代表今后要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锤练自己的品德和操守,找准学习和实践的结合点,内化为自身素质,增强干事创业的动力,把传统文化的学习成果落实到工作和生活中,实现个人身心健康、家庭幸福美满、事业辉煌腾达,为促进我区“八大提升工程”,助推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和谐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