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龙区人大常委会对文化市场管理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2012-11-21

    根据洛龙区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11月20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对本区文化市场管理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薛建军、副主任任书安、杨平、马国富、阮松灵及各委室主任参加,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建钦,文广新局负责人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深入大学城周边的绿色家园网络俱乐部、缤纷年代夜总会、洛阳三彩艺术馆、宝龙城市广场图书音像市场等多家文化经营场所,实地察看了文化市场监督管理工作情况,与文化工作一线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同时和区文广新局班子成员一起探讨分析文化市场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需要解决的问题和关注的重点。调研组认为:区政府及文化管理部门坚持“一手抓管理,一手抓繁荣”,使我区文化市场逐步走上了健康有序、繁荣发展的轨道。区文广新局集中人力、物力,组织开展了文化市场专项治理行动,坚决打击各类文化经营违法违规行为,使我区文化市场整体呈现出繁荣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这是在全区文化监管部门付出大量心血后所取得的成绩。在充分肯定本区文化市场管理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同时,建议区文化管理部门要重视各乡镇办事处文化管理办公室的建设,积极组织对文化管理员的业务培训,抓好本辖区文化监管工作。同时建议区政府等相关部门给予传统文化产业优惠扶持政策。对网吧、歌舞厅等人员聚集的场所要进一步加强管理,提高消防安全意识,督促经营企业增配必要的安全防护设施。对农村文化市场如何发展要进一步研究和探讨,把文化市场监管工作的触角延伸到城郊和农村,不能使农村成为文化市场监管的盲点。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薛建军最后强调:国家把文化产业作为发展重点,这充分说明了文化就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灵魂与力量源泉,我们建设“首善之区”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做好区域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加强文化市场执法监管,保障本区文化市场规范运行、健康发展。一要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正确处理好执法力量不足与提高执法效率、效益之间的关系,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和能力,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二要强化管理、严格执法,加大文化市场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维护文化市场良好的执法环境,使执法管理工作得到群众更多的了解和支持,促进本区文化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三要夯实基础,认真落实对8个乡镇办事处文化管理工作人员的培训,集中组织学习文化市场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加强与镇、街道的联系沟通,建立健全应急处置管理机制,保证各项工作全面落实;四要努力培育扶持一批特色、骨干文化企业,文广新局要详细调查研究我区文化产业现状,为政府决策建言献策,为全市打造洛阳历史文化名城贡献一份力量;五要进一步发挥协调相关职能部门的作用,完善工作机制,不断增强管理合力。要着眼长远,正确处理好促进文化大繁荣大发展与加大文化市场执法监管力度之间的关系,正确处理好依法打击与积极预防之间的关系,努力促进本区文化产业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