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洛阳计划再发展5万亩蔬菜基地 蔬菜年产量将达245万吨

2012-11-21

    明年,市民有望吃到更多本地新鲜蔬菜,这主要得益于我市蔬菜种植面积不断扩大。继今年我市新发展蔬菜种植面积5万亩之后,明年,我市计划再发展蔬菜种植面积5万亩。如果这一任务完成,明年,我市蔬菜种植总面积将达到95万亩,蔬菜年产量将达到245万吨。这是记者昨日从市农工委获得的消息。

    1 新发展5万亩蔬菜基地
    市农业局2013年重点工作计划显示,明年,我市将继续稳定红薯、谷子、花生等耐旱农作物的种植规模,种植面积将分别达到50万亩、40万亩、50万亩;扩大小辣椒、土豆的种植面积,分别建立1个至2个万亩高产示范片。
    为保证市民水果供应量,明年我市将新发展各类水果种植面积2万亩;新建、续建10个水果标准园,建设面积2000亩;更新改造老果园1万亩,引进新品种20个。
    今年年初,在市委、市政府承诺今年要办好的十大福民实事里,“全市新发展5万亩蔬菜基地”的内容引人关注。据悉,明年,我市农业部门计划再发展蔬菜种植面积5万亩,其中市供蔬菜基地2万亩,县级蔬菜基地3万亩,全市蔬菜种植面积将达到95万亩,年产量将达到245万吨。
    2 新增休闲农业园区20家
    明年,市农业部门将继续做好农业产业化经营工作,计划新发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0家,总数达到430家;争取新增1家至2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此外,明年农业部门还将进一步加大优质农产品的培育力度,争取一批农产品获得省或国家著名商标,争创一批省级和国家级名牌产品。
    明年,我市还将加强休闲农业园区建设,计划新增休闲农业园区20余家,并重点规范提升30家休闲农业园区的功能,使之达到市级以上示范休闲农业园区建设标准。
    3 城区增植牡丹10万株
    在今年秋季新发展3万亩,年底达到10万亩牡丹种植面积的基础上,明年将计划引导农民再种植3万亩牡丹,城市区再增植10万株牡丹,力争催花牡丹产量达到100万盆。市牡丹办介绍,明年,我市将重点加快牡丹花都产业示范园的建设进度,按照田园风光示范景区和汉魏风格进行规划建设,力争2013年年底初具规模。
    另外,为让更多的游客在我市能买到称心如意的旅游产品,我市还将筹建400亩牡丹花卉交易中心,“国色天香”特色产品专营店在明年牡丹文化节前要开业3家以上。
 
(记者 武逸民 实习生 刘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