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对人民法院“两庭”建设情况进行调研

2012-11-23

    为进一步做好人大常委会对“一府两院”的监督工作,深入了解区法院人民法庭和审判庭建设情况,11月22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薛建军、副主任马国富、李爱国、阮松灵及各委室主任组成调研组,先后到白马寺镇人民法庭、李楼镇人民法庭、关林镇人民法庭调研基层人民法庭和审判庭建设工作。区法院院长杨安平等陪同调研。
    通过看望法庭干警,了解案件办理情况,听取法庭工作汇报和召开座谈会。调研组对区法院审判庭和人民法庭建设情况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该院人民法庭干警在案件多、人员少、条件差的情况下,立足中心、服务大局、公正司法,为洛龙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作出的积极努力表示赞赏。阮松灵在座谈会上指出,法庭干警整体素质很高,案件质量和司法效率有了很大的提升。李爱国指出,法院系统要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综合利用有利条件,加强法庭建设工作。马国富同时建议,司法干警要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努力加强学习,不断提升司法能力和工作水平,更好地服务全区中心工作。
    薛建军主任在调研中强调:基层人民法庭处在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线,是党通过司法途径保持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桥梁和纽带,是展示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力的重要窗口。人民法庭工作还面临诸多困难,人大将积极帮助呼吁,引起各级组织的重视,争取逐步解决,各人民法庭也应立足自身,科学应对社会形势,进一步转变观念,创新方法,锐意进取,赢得主动。一是基层法庭的建设步伐要进一步加快,要明确目标,抓住新一轮法庭发展的有利机遇,把法庭各项工作自觉融入到“首善之区”建设中;二是法官队伍建设要进一步加强,及时补充、招录司法工作人员,鼓励院机关司法工作人员充实到基层法庭一线工作;三是基层法庭工作水平和办案能力要进一步提高,加强为民意识、公正意识、公信意识;把调解工作放在更为突出、重要的位置;四是法院党组对基层法庭的建设要更加重视,坚持工作重心向基层法庭下移,硬件设施和人员配备向法庭倾斜,研究解决法庭队伍建设、审判业务的具体困难和问题,争取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