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志刚副主任到宜阳县接待人大代表

2012-11-26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11月2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白志刚带领人事代表工委到宜阳县检查指导代表小组活动开展情况,接待部分驻宜省、市人大代表,听取代表意见和建议。宜阳县委书记王琰君、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景彦、副主任陈长江、闫进卿等陪同或参加了相关活动。
    白志刚副主任一行先后来到宜阳县市人大代表第二小组和第三小组两个代表小组活动室,实地查看活动室硬件设施建设,翻阅活动账簿,了解代表小组活动开展情况,并不时与代表小组长进行交谈,询问代表参加活动情况、活动效果和存在的问题。随后,在宜阳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了接待代表座谈会,张曼卿、张国民等11名省、市人大代表参加了座谈,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主任郭素玲主持。
    会上,宜阳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闫进卿从机关建设、代表建议办理、代表小组活动情况等三个方面汇报了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情况。代表们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和履职实践,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张曼卿代表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要积极参加代表活动,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发挥代表作用,一如既往地支持人大工作,提出目前中小学生入学难、大班额问题虽然得到了缓解,但仍应加大对中小学校的检查力度,不断改善办学条件,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张国民、张午丙、赵定国、祁亚阁代表认为,开展代表小组活动加强了代表间的交流与联系,便于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有利于代表执行代表职务,已经成为代表在闭会期间活动的主要形式,建议进一步提高活动质量,增强活动实效,继续扎实、深入开展好代表小组活动;王留宽代表提出代表素质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府应花大力气、下真功夫解决中小学失学率偏高的问题。杨旭代表认为对代表和选区选民如何加强联系的问题,应认真研究,建立长效机制;刘约拿、季锁成代表分别介绍了履职情况。
    最后,白志刚副主任作了总结讲话。他说,代表们结合自身实际,积极献言献策,作了很好的发言,会后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要认真整理、研究。这次到宜阳接待人大代表,主要是看望代表,了解代表的工作、生活和履职情况,听取代表对代表小组活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实地查看,感到宜阳县人大常委会的工作面貌、工作水平和工作环境都有了较大提升,上了一个台阶,特别是代表小组活动做到领导重视、制度健全、措施得力,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也赢得了代表充分肯定。
    他指出,人大代表是各级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职务。代表通过代表大会期间的履职和闭会期间的活动,执行代表职务、发挥代表作用。会议期间主要是积极参加各种会议,审议各项报告,认真行使表决权,积极提出代表议案和建议。人民代表大会五年一届,每年一般召开一次人代会,因此,代表履行职责主要通过开展闭会期间的活动来实现。要坚持好代表小组活动这个有效载体,认真组织代表闭会期间的活动,促进代表作用的充分发挥。就下步代表小组活动工作,他强调,一是要抓好学习。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个首要任务是学习好、贯彻好党的十八大精神,不断提升代表政治素质。二是要注重研究问题。通过代表间定期交流,着重研究探讨如何进一步提高履职水平,提出高质量的代表议案和建议。三是要加强调研视察。围绕县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积极开展调研视察活动,提出意见和建议,促进问题的解决。四是要完善对代表的监督机制。对代表述职的形式、内容等,希望基层人大常委会积极实践,创造好的经验和做法,使代表小组活动形式更多样、内容更丰富。五是要认真处理代表小组活动中代表提出的建议。人大常委会对代表小组活动中代表提出的建议,要认真进行整理,挑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有一定代表性的建议,交付“一府两院”办理答复代表,切实提高活动实效。六是要保证活动经费。认真落实代表小组活动经费,真正做到专款专用,为开展代表小组活动提供坚实的物质保障。
    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白志刚副主任指出,目前办理工作中还存在着代表“被满意”现象,以致有的建议代表表示“满意”,但所提问题得不到解决落实,连续几年在人代会上提出。对有条件解决、能立即解决的建议,应立即办结;对有条件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建议,应列入计划,抓紧时间逐步办理;对因条件、政策限制而不能解决的建议,应向代表耐心做好解释说明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