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委十届八次全会暨2012年第三季度工作会25日召开

2012-11-26

    25日下午,市委十届八次全会暨2012年第三季度工作会召开,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总结今年以来特别是第三季度工作,研究部署近期重点工作。会议号召,全市上下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努力学好十八大、努力打好攻坚战、努力再创新业绩。

    围绕“学好精神抓好纲”这一主题,市委书记毛万春发表重要讲话。
    毛万春强调,所谓“学好精神”,就是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八大精神,把它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其中最核心的内容,就是要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事实雄辩地证明,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之所以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原因是我们党开创了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我们今后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更要靠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此,我们要坚定信念信心、增强自信自觉,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所谓“抓好纲”,就是要始终把科学发展放在“纲”的位置来认识、来把握、来推动,不懈怠、不动摇、不放松;始终坚持悠悠万事,唯科学发展为大、唯科学发展为先、唯科学发展为重、唯科学发展为本、唯科学发展为要。只有这样,才能提纲挈领、纲举目张。具体到洛阳,就是要始终坚持福民强市这一总体目标,始终坚持在中原经济区建设中“当好一个示范、打造两大品牌”这一总体定位,始终坚持“六加一”攻坚战这一重中之重,不断提升洛阳科学发展水平。
    市领导毛万春、刘应安、周宗良、王全乐、高凌芝、王立林、吴中阳、郭丛斌、尚朝阳、田金钢、黄晓健、陈向平、杨炳旭、史秉锐、沈庆怀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洛的市党政军其他领导,十届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和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毛万春的讲话分为四个部分。
    学好精神抓好纲,务必在全面领会中把握精髓
    毛万春首先传达了十八大、十八届一中全会和省委全委扩大会议精神。他强调,十八大的主要精神,集中体现在胡锦涛同志所作的党的十八大报告上,我们要在全面学习精神实质的基础上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好“五个精髓”。
    一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贯穿十八大报告的红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十八大报告回答了两个重大问题。第一个重大问题是“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统一体。其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之中。十八大报告回答的第二个重大问题是“如何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就是报告强调的“八个必须”,即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必须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必须坚持促进社会和谐,必须坚持和平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这是报告的灵魂,是管全局的、管方向的、管长远的,大家要深刻领会。
    二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这一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科学发展观是十八大的最大理论亮点和重大历史贡献。我们要着重把握好三点:一是要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定位。十八大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作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实现了我们党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二是要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实践特色。我们必须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全过程,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长远目标结合起来,与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瓶颈制约结合起来,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三是要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要切实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核心立场、基本要求、根本方法,更加自觉地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三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五位一体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布局
    所谓五位一体,就是要把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之中,促进全面发展、协调发展、永续发展。回顾改革开放30多年,从最初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到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两手抓”,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三位一体,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四位一体,再到这次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新的战略层面,形成五位一体,这体现了科学发展的新要求、顺应了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其重大意义主要有三点:一是体现了工作方法的统筹兼顾,把统筹的发展理念体现到了包括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在内的科学发展的各个方面。二是体现了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决心,这与我们国家“十二五”规划确立的科学发展、加快转变这一主题主线高度契合。三是体现了发展理念的全新视野,彰显了我们党对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这一人类文明发展趋势的清醒把握。
    四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改革开放这一新时期推动科学发展的最大动力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靠的是改革开放。而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最大的动力还是改革开放。在这一点上,我们只能往前走,没有任何退路。报告强调,要始终把改革开放这一基本国策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继续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生态体制改革,不断促进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适应,促进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相协调。这一重要论断深刻阐明了坚持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表达了我们党在新的征程上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的坚定信念。我们要深刻领会。
    五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全面推进党的建设这一新的伟大工程
    十八大深刻论述了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个重大命题。我们要把握好三个关键点:第一个是关键在党。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我们党。在领导人民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我们党必须经受“四大考验”、战胜“四大风险”,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第二个是党要管党。要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报告的一个亮点就是把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追求,放在党的建设“八大任务”之首,这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强大精神支柱,这就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必须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决不能在精神上缺“钙”。第三个是从严治党。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告诫全党:物必先腐,而后虫生。这表明了我们党从严治党的决心。
    毛万春强调,下一步,全市各级各单位都要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相关要求,坚持深学原文、把握精髓、学以致用、领导带头,进一步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热潮,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
    学好精神抓好纲,务必在增强忧患中保持清醒
    毛万春指出,十八大报告强调,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仍是一个发展中的大国这样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是现阶段我们必须牢牢把握的最大国情、最大实际。对洛阳来讲,我们的最大市情仍然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部地区中等发展水平的城市,我们的最大实际仍然是发展盘子不够大、经济结构不够优、体制机制不够活、群众收入不够高等突出问题。任何情况下都要牢牢把握这个最大市情,任何时候都要突出发展这个第一要务。
    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长期目标看,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了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新目标。这一新目标,是建立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重大进展的基础上的,是建立在发展的质量、效益不断提高的基础上的,而这一点恰恰是当前洛阳最大的“软肋”,特别是按照农民人均纯收入2300元的新的扶贫标准,我市还有6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占全市农村人口的13.5%,这部分群众加快致富奔小康的难度更大、任务更重。
    从今年以来特别是前三季度的发展态势看,尽管我市经济呈现筑底回升的迹象,但增长乏力、动力不足、环境不优的问题依然突出。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主要经济指标低位徘徊,争先晋位压力加大。二是支柱行业经营困难,提速增效压力加大。三是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增加,企业融资压力加大。四是县(市)区发展不平衡,发展势头参差不齐。五是发展环境依然不优,干部作风不够过硬。
    毛万春强调,当前,对于处在创业阶段、转型阶段的洛阳来讲,无论是全市范围的突出问题、各县(市)区的突出问题,还是各单位、各系统自身的突出问题,我们不能回避,也躲不过去,更绕不过去。面对这些或大或小、或新或老、或难或易的各式各样复杂的棘手问题,我们最需要做的不是怨天尤人、满腹牢骚,而是把这种压力转化为我们抢抓机遇谋发展的胆略和智慧,转化为我们用好机遇破难题的行动和担当。
    就当前而言,洛阳面临的重大机遇有四个:
    第一是十八大胜利召开带来的重大机遇。在党的十八大精神鼓舞下,全国上下必将迎来新一轮加快科学发展的大潮、热潮,必将给洛阳带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第二是中原经济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国务院现已正式批准中原经济区规划,只要我们对接到位,洛阳完全可以从中“多分一杯羹”。
    第三是洛阳综合优势逐步凸显的重大机遇。尤其是洛阳石化1800万吨扩能改造、总投资800亿元的万安山综合开发等一批重大项目取得实质性突破,必将进一步增强我市长远发展的后劲。
    第四是全市干群士气高涨的重大机遇。在推进洛阳事业发展中,全市干部群众已经凝聚起了不甘落后、卧薪尝胆、埋头苦干、励精图治的精、气、神。有了这个精、气、神,任何难题我们都能破解,任何挑战我们都能战胜,任何风险我们都能应对。
    学好精神抓好纲,务必在统筹兼顾中持续攻坚
    毛万春指出,对照十八大报告提出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我们在去年召开的市第十次党代会上提出的以“六加一”攻坚战为主战场,着力打造效益洛阳、创新洛阳、宜居洛阳、人文洛阳、和谐洛阳的总体部署,完全符合十八大精神,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洛阳版”。
    一要坚持调整结构与稳定增长并行,着力打造效益洛阳
    打造效益洛阳,要围绕“优化”这个关键词,着力调整我市的经济结构。这也是按照十八大报告提出的要求,推动洛阳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促进“四化”同步发展的必由之路。战略性新兴产业不仅附加值高,而且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强,是我们调整产业结构的主攻方向。下一步,我们的经济转型攻坚战,要在淘汰落后产能、改造传统产业的同时,更加注重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特别是在招商引资上要更加注重引进新兴产业,在政策资金上要更加注重扶持新兴产业,在要素保障上要更加注重向新兴产业倾斜,尽快使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洛阳科学发展的有力支撑。
    打造效益洛阳,还要围绕“增长”这个关键词,着力保持我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目前,稳定经济增长最有效的抓手就是重大项目和产业集聚区建设,就是靠项目投资进度加快经济发展速度、靠项目投资规模做大经济发展总量。
    二要坚持机制转换与创新驱动并重,着力打造创新洛阳
    打造创新洛阳,要围绕“活力”这个关键词,着力推动企事业单位真正成为市场竞争的主体。实践证明,改革改制出活力、改革改制增效益、改革改制得民心。下一步,我们要按照十八大报告提出的“着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新活力”的要求,以优化产权结构为重点,坚定不移地继续深入推进企事业单位改革改制工作。
    打造创新洛阳,还要围绕“融合”这个关键词,着力推进产学研军融合发展的实质性突破。这就要求我们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真正让企业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结识、结缘、结合、结盟。我们的企业要想立于不败之地,最终的出路就是瞄准所在产业的国内乃至国际一流水平,拿起创新这个锐利武器武装自己,靠不断向价值链高端攀升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从而更好地适应市场、搏击市场、赢得市场。
    三要坚持城建提升与环境保护并举,着力打造宜居洛阳
    打造宜居洛阳,要围绕“特色”这个关键词,着力推进洛阳的新型城镇化。洛阳特色的新型城镇化,“特”就“特”在三张牌上。第一张牌是“经营城市”。就是要正确处理政府主导与市场主体的关系,能够通过市场机制解决的,就应当由市场机制去解决;政府发挥作用的着力点,是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和维护宽严有序的市场秩序。第二张牌是“群众满意”。就是要把群众满意作为我们推进城建提升攻坚战的最高标准,尤其是在城市征迁过程中,要找准群众利益、业主利润和政府规划的最佳结合点、平衡点、共赢点,实现群众、业主、政府“三满意”。第三张牌是“城乡一体”。就是要坚持“一中心三板块”带动、“五组团”互动、“四支撑”联动,切实抓好全市33个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在此基础上逐步形成十八大报告提出的“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打造宜居洛阳,还要围绕“美丽”这个关键词,着力实施碧水蓝天工程。按照十八大报告提出的“美丽中国”的要求建设“美丽洛阳”,重点要做好“加减法”。所谓“减法”,就是硬起铁腕,以壮士断臂的决心,以脱胎换骨的勇气,引导那些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益的企业转型、转产、转变,用“倒逼”之“苦”换来发展之“甜”,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所谓“加法”,就是在有条件的地方大力推进结构调整、土地流转、生态旅游“三篇文章一起做”,大力发展花卉苗木产业,既要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还要让农业产业化水平高起来,更要靠花卉苗木产业的生态功能,让洛阳15000平方公里的地域内天更蓝、山更青、水更绿。
    四要坚持活化历史与做大产业并进,着力打造人文洛阳
    打造人文洛阳,要围绕“活化”这个关键词,着力把河洛文化作为洛阳的血脉和灵魂传承好、弘扬好。我们要综合运用遗址保护、原貌复建、数字化展示等手段,使洛阳的历史文化从地下遗址、历史古籍、民间传说中走出来、活起来,进而融入城市建设、走进群众生活、吸引八方游客,成为洛阳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最大亮点。当前,尤其要抓好隋唐洛阳城“一区一轴一带”和龙门、白马寺、关林“老三篇”改造提升等重点项目,在活化历史上见效益、树标杆、创品牌。
    打造人文洛阳,还要围绕“做精”这个关键词,着力按照十八大提出的“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的要求,把文化旅游产业做大、做强、做精。我们要紧紧围绕打造国内外一流旅游目的地,在全面推进旅游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功能的同时,加快发展多元化、高品位的文化旅游产业。尤其要用好“洛阳牡丹甲天下”的品牌,发挥好第31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对整个文化旅游产业的示范带动作用,真正将文化旅游产业打造成洛阳最大的朝阳产业。
    五要坚持改善民生与维护稳定并联,着力打造和谐洛阳
    打造和谐洛阳,要围绕“福民”这个关键词,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要通过不折不扣落实好每年承诺的十大福民实事等工作,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不断提高洛阳人民的幸福指数。尤其要按照十八大报告要求,深入实施创业带动就业战略。各级党委、政府不仅要做创业者的指路明灯,更要做创业者的坚强后盾。在政策法规允许的范围,我们要多给创业者一些税费上的减免,让他们多一笔创业的资金;多给创业者一些信息上的支持,让他们多一份必胜的信心;多给创业者一些技术上的指导,让他们多一份打拼的实力;多给创业者一些高效便捷的服务,让他们在创业路上走得更快更好!
    打造和谐洛阳,还要围绕“平安”这个关键词,着力通过平安建设提高洛阳人民的安全感,通过夯实安全生产基础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当前,尤其要克服松懈心理,坚持抓早抓小、注重预防、标本兼治。在维护稳定和安全生产上,谁松懈了谁就会出问题,谁出了问题谁就要付出“往枪口上撞”的沉重代价。
    学好精神抓好纲,务必在转变作风中狠抓落实
    毛万春强调,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干好洛阳的事情,关键在作风,核心在落实。为此,市委研究决定,在去年“环境创优年”和今年“作风转变年”活动的基础上,明年将在全市深入开展“狠抓落实年”活动,目的就是要通过干部作风的持续好转、工作效能的持续提升、发展环境的持续优化,最终实现群众、企业、服务对象“三满意”、真满意、更满意。
    在转变作风中狠抓落实,首先在于继续解放思想
    十八大报告指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对于正处在攻坚阶段的洛阳来讲,破解前进道路上遇到的各式各样的观念桎梏、体制障碍和瓶颈制约,迫切要求我们拿起继续解放思想这一锐利武器,靠继续解放思想来攻克“六加一”攻坚战中的各种疑难杂症。对此,市委、市政府的明确态度是:凡是外地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我们都要大胆借鉴、大胆运用;凡是我们工作实践中进行的符合洛阳实际的新探索、新路子,都要大力提升、大力推广;凡是符合群众意愿、符合客观规律、符合洛阳实际的事情,都要敢想敢干、先行先试。当然,我们提倡继续解放思想,绝不是鼓励闯红灯、打擦边球,而是要走科学发展的“大道”、走福民强市的“正道”。
    在转变作风中狠抓落实,根本在于密切联系群众
    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是我们党提高执政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重大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当选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讲,“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我们必须始终铭记自己是洛阳685万人民的公仆,洛阳685万人民是自己的主人。这个关系任何时候都不可颠倒、不能颠倒、不容颠倒。如果没有强烈的公仆意识、为民情怀、群众观点,不能尊重群众、感恩群众、敬畏群众,不能自觉接地气、顺民意,就不配当一名共产党员、不配当一名领导干部。是否牢记主仆关系、践行执政宗旨,是否做到心系群众、服务群众,是否恪守为民之责、履行为民之职,始终是衡量我们作风建设成效的“风向标”,始终是衡量干部作风是否过硬的“试金石”。这也是我们一直强调“洛阳百姓的利益大如天,我们肩上的责任重如山”的根本原因所在。
    在转变作风中狠抓落实,重心在于强化基层基础
    十八大报告站在“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的高度,提出了创新社会管理和创新基层党建的新要求,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到了新高度。基层是社会的细胞,是和谐稳定的基石;基层既是产生利益冲突和社会矛盾的第一源头,更是协调利益关系和疏导社会矛盾的第一出口。我们只有把基层基础工作做扎实了,利益关系协调到位了,思想情绪理顺了,社会发展才能更加有序、疏解矛盾才能更加有效、处置问题才能更加有力,全市和谐稳定的基础也才能更加牢固。具体到当前,我们要按照城乡党建一体化的要求,既要抓好以后进村、无主管村整顿为重点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又要抓好以网格化管理为重点的社区党建工作,尽快形成全方位、全覆盖的基层组织工作格局。
    在转变作风中狠抓落实,保障在于严格科学考评
    为了进一步增强福民强市考评机制的科学性、客观性、公平性、导向性,按照“分类指导、区别对待、突出个性、引领发展”的原则,市委、市政府决定明年对考评体系进行微调。新修订的考评办法,考虑到各县(市)区的资源禀赋不同、产业基础不同、区位条件不同,在科学发展指标上,对各县(市)区按照工业主导型、工业服务业同步发展型和服务业主导型这三种类型分类考核,由各县(市)区自主选择产业发展方向和考核类别,使福民强市目标考评体系更加完善、更加科学、更加符合实际。这样调整的目的,就是要突出对发展成果、质量效益与工作实绩的重视,让各县(市)区实现差异化发展。
    毛万春还就做好谋划明年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要在抓好今年工作确保年度目标圆满完成、有条件的要力争超额完成的同时,按照党的十八大精神,及早抓好明年工作的谋划。谋划的原则:一要清醒忧患。要把形势分析得更客观一些,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措施考虑得更周全一些。二要注重衔接。年度发展目标要与落实十八大提出的“两个翻番”的目标衔接起来,与“十二五”规划目标衔接起来。三要求进求优。要在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同时,更加注重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四要民生为重。要继续办好一批群众最关心、最期盼、最急需的福民实事,让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
    毛万春最后强调,万事成功靠努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与全市685万人民一道,努力学好十八大、努力打好攻坚战、努力再创新业绩!
    市委副书记刘应安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市领导王立林、吴中阳、郭丛斌、田金钢、陈向平、杨炳旭、史秉锐、沈庆怀、杨萍、谭建忠、王敬林、刘湖镜、张世敏就相关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尚朝阳通报了今年第三季度全市福民强市目标考评、新型城镇化推进、改革改制、后进村(社区)整顿工作推进等排名情况。
    吉利区、洛龙区、瀍河回族区、嵩县、伊滨区、市工信局、市安监局、市政府驻郑办、洛阳联通公司、老城区、市水务局、高新区等在今年第三季度福民强市目标各项考评、新型城镇化推进、改革改制、后进村(社区)整顿等工作中排名末位的单位,作了表态发言。
 
(记者 孙自豪 李东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