涧西工业遗产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性规划完成重点打造“一轴一带三区四节点”

2012-11-29

    提到最能代表洛阳现代工业文明的标志,估计很多市民都会想到涧西工业遗产历史文化街区。日前,涧西工业遗产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性规划顺利完成。根据这一规划,这里日后将被打造成国内国际知名的工业旅游街区。

    【评价】中苏风格结合,是珍贵的历史遗存
    涧西工业遗产是我国重要的20世纪工业遗产,是“一五”期间我国最集中的工业区之一。据了解,洛阳现存的工业遗产分为两部分。一部分为生产方面的设施,包括厂区大门、主楼、厂前广场和部分厂区车间;另一部分为配套建设的职工家属楼(俗称“街坊”)、医院、图书馆、宾馆等生活方面的设施。
    其中,一拖等洛阳人所说的“四大厂矿”,其厂前广场一线相连,在全世界独一无二,是东方社会主义国家工业遗产最典型代表,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
    一份研究报告曾指出,洛阳工业区的规划,是由原国家建工部城市规划局直接参与,在苏联著名城市规划专家巴拉金的指导下进行的。这一区域既带有浓郁的苏联时期建筑特点,又富含我国传统建筑元素,有特定时代的鲜明印记,个性鲜明,线条流畅丰满,具有较高的艺术性和观赏性。
    去年,涧西工业遗产街入选第三届“中国历史文化名街”。
    【方案】着眼于保护,挖掘旅游资源
    据了解,本次规划突出工业遗产保护这一核心,按照“文化为魂、水系为韵、牡丹为媒、生态宜居”的洛阳城市发展定位,挖掘文化旅游资源,辅以市场运营手段,引入品牌商家,打造国内国际知名的工业旅游街区。
    据了解,本次项目规划范围包括:中州西路沿线,大明渠周边,2号街坊、10号街坊、11号街坊以及4大厂前区域,区域范围总占地面积3520亩;重点建设中州西路、大明渠沿线一带(涧西水街),保护开发2号、10号、11号街坊及打造4大厂前广场格局,即“一轴、一带、三区、四节点”,结合街区的历史文化积淀和工业遗产资源,形成以工业遗产博览、城市景观雕塑、文化创意产业、旅游休闲服务为主要特色的涧西工业遗产街区景观带。
    项目建设年限分为近期(2012年至2016年)和远期(2017至2021年),总投资预计55亿元。
    【框架】 “一轴、一带、三区、四节点”
    ●关键词:一轴
    即中州西路历史风貌保护轴。
    该区域目前人口密度较大,房屋大多老旧。根据规划,重点控制厂前节点区域,以居住功能为主,在原有房屋面积基础上建设以中小户型为主,用于保护区范围内居住人群的合理安置,保证整体环境得到有效改善,符合城区现代发展趋势。
    重点通过保护和改造翻新,形成具有苏式建筑特色风貌的一条街区。在沿线北侧非厂前节点区域建设部分现代风格住宅,体现工业发展现代化气息。
    ●关键词:一带
    即中州西路与建设路之间的大明渠水系和其两侧的公共绿地。
    该区域东起七里河原医药大楼,西至重庆路,全长约4.8公里,根据规划将建设集工业发展历史、工艺沿革、产品的发展、企业文化、名人轶事等于一体的沿渠公园——涧西水街。
    水街将依大明渠而建,引入黄河水或洛河水,改善渠周边环境,突出绿化景观,充分结合绿地格局和历史建筑保护,同时增加商业、休闲设施,完善旅游、观赏、购物、休闲等功能。其中,该区域重点打造一拖示范段和洛轴示范段。
    ●关键词:三区
    即整体风貌保存较好、历史价值较高的2号、10号、11号街坊。
    上述3个街坊是独特而鲜明的苏式建筑风格,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和文化内涵。规划原则上将对原住居民进行异地安置,维护苏式建筑原貌,拓展其文化功能,进行保护性开发利用。
    根据规划,3个街坊日后将独具特色:2号街坊以苏式居住生活展示为主题,建成展示观光区;10号街坊将打造以特色综合商业、旅游纪念品购物、苏式风格旅馆体验为主题的商业区;11号街坊以洛阳特色美食、异地特色小吃、苏式风格高档酒店为主,打造成休闲体验区。
    ●关键词:四节点
    即一拖集团、LYC轴承有限公司、中铝洛铜、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4个大厂办公楼、厂前广场以及毛主席像。
    规划中提到,该区域为核心保护区,结合涧西水街的建设,突出打造厂前区域节点,引入工厂区内历史文化元素,增加历史内涵和文化气息。一些具有代表性的如铜产品、拖拉机、轴承、矿山设备等“一五”时期工业产品雕塑将被陈列于此,同时通过介绍牌、指示牌和工业历史说明,将我市的工业发展历史、工艺沿革、产品的发展及名人轶事等进行还原。
    具体为,一拖集团厂前节点重点保护工厂大门、办公楼、办公楼北面2栋生产性建筑、毛主席像及厂前广场,建设职工俱乐部、图书馆、体育场等生活服务设施以及商贸旅游服务设施,并以东方红工业游景区为龙头,建设创意产业基地,打造市级工业文化交流平台。
    LYC轴承有限公司(原洛阳轴承厂)厂前节点重点保护厂前广场及毛主席塑像等景观,建设图书馆、体育场、产品展示中心等生活服务设施和商贸旅游服务设施。
    中铝洛铜(原洛阳铜加工厂)厂前节点重点保护办公大楼,同时保留厂区东侧职工俱乐部,美化西侧游园,完善其功能,增设具有企业文化内涵的雕塑和历史说明。
    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原洛阳矿山机器厂)厂前节点重点保留现有建筑风格。
 
(记者 谢磊 通讯员 吴永亮/文 记者 张晓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