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第31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开幕式亮点多

2012-11-30

    29日下午召开的第31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筹备工作例会,听取了多项重点活动进展情况的汇报。明年的牡丹文化节,我市将继续举办中国名花展,市民在家门口就可欣赏到高水平的书法作品展和中国围棋棋圣战。

    开幕式让您品味厚重河洛文化
    今年的牡丹文化节开幕式上,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数千名演员展现的史上最大的牡丹花。明年的开幕式,大家将品味一本厚重的古都洛阳“历史书”。
    明年牡丹文化节开幕式初定在新区体育馆举行。开幕式暂定为5个篇章,每个篇章将诗、词、赋等多种文学表现形式融入歌舞。观众将通过欣赏舞蹈、歌曲、朗诵等多种表演形式,品读博大精深的河洛文化,领略古都洛阳的历史传承。
    中国名花展展出品种增至50个
    今年牡丹文化节期间,在洛举办的首届中国名花展让市民大饱眼福。明年牡丹文化节将举办第二届中国名花展,展出地点仍在国家牡丹园北园,展出总规模8000平方米,主要分为室内展馆和室外展区两个部分。
    室内展馆占地2000平方米,展示的中国传统珍贵名花品种将由今年的38个增加到50个。展馆设计分为增温区、常温区、控温区三个区域,结合各种名花造型、花色、花期等特性,打造室内精致花园展示区。
    室外展区占地6000平方米,主要采用郁金香、月季等名花与草木花卉组团式布展,配以水车、花屋、廊架、花墙等立体园林景观。室外展区与室内展馆将遥相呼应、融为一体,着力打造色彩绚丽、气氛热烈的展出效果。
    全国篆书展、围棋棋圣战亮相洛城
    明年牡丹文化节期间,全国第二届篆书作品展将在我市举行,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全国最高水平的篆书书法作品。
    这个展出是继2009年全国第二届隶书展和第三届兰亭展后,在我省举办的中国书协立项的最高等级书法展览。活动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面向全国征稿,设立获奖作品30件,入展作品500件。
    中国书协官方网站及各专业网站已刊发征稿启事,面向全国征集书法作品。下月中旬开始评审,展出将于明年4月在洛阳博物馆举行,同期还将出版《全国第二届篆书作品展作品集》。
    首届“洛阳龙门杯”中国围棋棋圣战,也将在明年牡丹文化节期间亮相我市,该活动由龙门石窟世界文化遗产园区冠名。目前,中国围棋棋圣战已经决出32强,明年3月在洛阳举行8强赛和4强赛,4月举行决赛,届时多名国内围棋界顶尖高手将会聚洛阳。
    出租车商业广告中牡丹元素植入率达七成
    我市现有出租车4226辆,有广告灯箱的出租车3500辆,其中约2000辆的灯箱已张贴牡丹元素公益广告。明年牡丹文化节前,将再在800辆出租车的顶灯上张贴牡丹元素公益广告。
    我市还将对现有牡丹元素公益广告进行保洁,并及时更新破损广告。在更换出租车到期的商业广告时,将在其中植入牡丹元素符号,明年牡丹文化节前,出租车商业广告中牡丹元素植入率将达到70%。
 
(记者 李东慧 通讯员 余用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