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志刚副主任到嵩县接待人大代表

2012-12-04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接待市人大代表的安排,11月28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白志刚到嵩县接待市人大代表,召开座谈会,听取代表意见和建议。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主任郭素玲等随同接待。嵩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德清、副主任黄秀刚,张明献、杨雪玲、李世华、高建庄、王凤生、何广政等驻嵩市人大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代表们结合履职情况,踊跃发言,介绍了各自代表小组活动开展情况、取得的效果,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一是加大代表培训力度,提高代表,尤其是农民代表的素质和履职能力;二是建议政府重视中药材种植产业,充分利用地区资源条件,不断做大做强我市中药材产业;三是进一步加强代表小组活动室硬件设施建设,添置必要的办公用具;四是老洛栾路年久失修,道路损坏严重,建议尽快改造该路段。
    在代表发言过程中,白志刚副主任询问了代表小组分组、活动参加人员、活动经费、活动效果等有关情况,并对活动中出现的问题给予指导,提出工作要求。
    在认真听取代表发言后,白志刚副主任说,嵩县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开展得很好,很有特色,值得学习和借鉴。代表们结合各自实际,谈了工作和履职情况,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会后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要认真汇总,属于市里解决的问题及时向市政府进行交办。
    白志刚副主任指出,人大代表是各级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是人大工作的主体。代表通过人代会期间的工作和闭会期间的活动行使国家权力,因会议时间有限,代表履行职责、发挥作用主要体现在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代表法规定,县级以上各级人大代表,在本级或下级人大常委会协助下,可以按照便于组织和开展活动的原则组成代表小组。要通过组织开展代表小组活动这一有效载体,不断提高活动质量,增强活动实效,激发代表履职热情,提高代表履职积极性,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一是要安排好代表小组活动计划。在安排代表小组全年活动计划时,要注重突出重点,增强活动实效,围绕全市、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安排全年活动计划。二是开展代表小组活动要抓重点。对代表小组可采取分级指导和服务的原则,市人大常委会主抓市人大代表小组,县级人大常委会主抓县级人大代表小组,乡(镇)主抓乡级人大代表小组,重点应抓好市、县两级代表小组活动。三是要重视代表小组活动中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代表在闭会期间提出的建议,与代表大会会议期间的建议具有同等效力。人大常委会对代表在代表小组活动中提出的建议,要认真审核、整理,把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建议,交付“一府两院”进行办理。四是要落实好代表小组活动经费。县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应切实负起责任,代表经费下拨后,要真正用于代表小组活动,为代表履职提供物质保证。要因地制宜使用代表经费,对经济困难的代表小组给予倾斜。
 
 
(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